挖开一口井 淮南民警救出留守女孩

2021年01月05日08: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12月28日7时30分,家住淮南农场二队的李大爷喊12岁孙女乐乐上学,结果发现孙女不见了。他在屋里屋外找了很久,最后才听见房后的水井里传出孙女哭叫声:“爷爷救我!”李大爷伸头一看,原来孙女掉进了井里。在多次尝试将孙女救起失败后,李大爷想起了拨打110报警电话。

8时47分,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宫集派出所接到110救援指令。接警后,教导员祁庆昌和民警王跃带领辅警立即赶到现场,并及时联系了119应急救援和120急救车。

女孩掉入的水井深达10米,井口直径却只有30厘米,井里还有水,而女孩身体被卡在距离井口两到三米处动弹不得。由于在井水中已经浸泡一个多小时,加上天气寒冷,如果不能及时将女孩救起,她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

“不要害怕,坚持住,有警察叔叔在,没事的。”民警一边安慰女孩,一边将救援绳索投入井中让女孩抓住、套牢,防止她再次下滑。但经过几次尝试,用绳索无法将女孩拉上来。民警又将绳索绑在身上,试图用“倒挂金钩”的方式让身材瘦小的辅警进入井中救援,但是井口太过狭小,辅警也无法进入水井管体。最后,当得知这口井是管道结构后,民警决定调来挖掘机把井口挖开,然后开展营救。

在119应急救援人员指挥下,挖掘机每挖下去一截土层,都需要人工配合处理泥土。为防止泥土落入井中砸伤女孩,民警找来衣物将井口保护起来,用铁锹再将泥土挖开,在挖掘机和人工的通力配合下,水井管道从泥土中露了出来。

终于,在移除一截水井管道后,女孩的手和头出来了。为防止她坠落,闻讯赶来的宫集派出所所长周庆宏趴在地上,死死拉住小女孩的手,而辅警则在身后抱住周庆宏的腿。当最后一块井壁被敲碎剥离,女孩的身体终于露了出来,民警赶紧合力将她拉出了水井。随后医护人员将女孩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李大爷哽咽着向现场救援人员深深鞠了一躬,他拉着周庆宏的手说:“孩子她爸妈都在外地打工,她要是出事了,我真是没办法原谅自己。谢谢你们,谢谢!”(朱宗保 赵建宝)

(责编:郭宇、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