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顺鹏面业:藏粮于技 种粮得力

汪瑞华 陈若天

2021年01月05日11: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秒钟,化验室就能得出麦粒的指标数据;

5分钟,一粒普通小麦就能加工成优质面粉;

1天,满负荷可产面粉600吨……

顺鹏面业厂房航拍。人民网陈若天摄

走进位于安徽五河县城南工业园的顺鹏面业,智能制造热潮扑面而来,生产加工速度令人惊叹。“问数字化要效益,向智能化要质量,闯出自己的发展新路子。”安徽省顺鹏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史自鹏说。

身为“中国好粮油”示范创建企业,顺鹏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建厂于1984年,是典型的老牌粮食加工企业,1992年企业扩能,2016年投入1亿元建设数字化生产车间。

30多年来,顺鹏面业凭借着三代人的执着,先后被评为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安徽省面粉加工10强企业,并荣获第17届中国国际粮油展产品质量金奖,第十届中国粮油榜—中国十佳粮油区域领导品牌。

接续创业,苦练内功。“向‘智造’要活力、拓市场,才能站稳脚跟。”高中毕业即进到父亲承包的面粉厂上班的史自鹏,向来坚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面粉加工虽是传统产业,但“老树也能发新芽”,顺鹏面业依托“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创建要求,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目标,以增加优质粮油供给、企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建设支点,实施“五优联动”、发力“智造”,撬动了生产方式变革,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小麦下料加工、生产、磨粉、配粉、打包、码垛,一气呵成,全部实现自动化。在顺鹏面业的数字化生产线上,小麦进去,面粉出来,全程不到10分钟。

“数字化生产线,让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介绍起已经投入运营的数字化车间,史自鹏一脸骄傲。

史自鹏说的自动化,从小麦进厂的那一刻就能得以体现。在厂区门口,一台无人值守的磅秤,外观上与普通磅秤别无二致,但用采购员胡恒满的话说,“可聪明着哩!”

满载小麦的车辆驶上去,供应商姓名、入库标号、毛重、皮重、净重、单价、金额等信息,一目了然。“不仅如此,还能实现自动抽检,麦粒的真菌毒数、不完善粒以及筋力,6秒钟就能出结果。”胡恒满说。

顺鹏面业总控室,布局了智能化管理体系。人民网陈若天摄

在顺鹏面业的总控室,布局了智能化管理体系,搭建了大数据云平台,实现了企业内部互联互通及网络架构PLM/MES/ERP全面集成提升……而今,在有着“最聪明厂房”之称的顺鹏面业,8层楼的生产车间,只需要3个人,1人负责中控室、1人负责巡查、1人负责清理,自动化率接近100%。

“过去粮食加工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管理粗放,行业门槛低,面粉生产车间也是充满粉尘。”史自鹏回忆道,工人劳动强度大不说,下班后摘下口罩,除了眼睛鼻子嘴巴,其他地方都是白的。

自从实施“中国好粮油”项目,有了数字化车间,生产效率提高了,单位产品成本下来了,产品不良率降低了,能源利用率提高了。

在顺鹏面业生产车间,技术员正在检查产品质量。人民网陈若天摄

“智能化生产,不破坏小麦的原有品质,生产出来的面粉带有原汁原味的麦香味,最大限度保留了小麦的固有成分。”史自鹏笑着说:“我们在行业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有付出,但回报更大。”

如今,顺鹏面业借力数字化,深耕面粉加工,高效率带来了高质量,高质量带来了高效益,自从数字化工厂投入运营以来,产量和产值双双提升了40%。

好的原料加上好的生产工艺,成就了顺鹏公司“中国好粮油”的优良品质。“乡村要振兴,粮食是根基,未来粮食生产的出路就在科技,只要技术不落后,种粮指定有前途。”对于未来,史自鹏信心满满。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