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狂欢还要重节约 讲安全

2021年01月04日08:02  来源:安徽日报
 

自觉抵制浪费

节日餐饮,不论是外出就餐还是家庭聚餐,要适量饮食,崇尚节约,养成健康节约消费习惯,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可采取“N减1”点餐法,即顾客按照就餐人数减1的份数点菜,如10位进餐客人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防止浪费。

小心冷链食品

近日,多地冷链食品检出核酸阳性,消费者购买冷链食品一定要慎重,购买可以溯源的食品。 2020年12月10日“安徽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已上线运行,消费者一定要在正规商家购买有追溯码的商品,扫描追溯码就可以查看食品输出国家或地区、核酸检测抽检报告等信息。选购时,应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购物后,首先对外包装表面进行消毒,随后进行手部清洁与消毒。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做好疫情防范

为了有效防范聚集性疫情,国家卫健委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尽量避免大规模的线下聚集活动,有咳嗽、发热等症状的人员最好不要参加。多人共同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就餐前,用洗手液在流水状态下洗手或者是用免洗手消毒液进行手部杀菌。就餐过程中,尽量避免用手直接触碰频繁接触的物品表面。用餐摘下口罩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口罩内侧的清洁,避免污染。付款时,尽量选择二维码等非直接接触的电子支付方式,减少现金结算。(记者 彭园园)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