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大观区:深入推进污染防治 显著改善环境质量

2020年12月31日14: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2月30日上午,安庆市大观区召开2020年生态环境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市多家新闻媒体应邀参加发布会,并就安庆市大观区辖区皖河大桥国控断面水质超标问题、石化1.3公里卫生防护距离问题、2021年该区生态环境分局重点工作任务等现场提问。安庆市大观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一一向媒体记者作回应解答。

去年以来,安庆市大观区生态环境分局认真落实市生态环境局和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区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该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大观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深入实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倾力打好水、气、土三大“保卫战”。

据了解,今年以来,安庆市大观区全面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改,皖河断面水质持续好转,沙漠洲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该区海口镇进一步落实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示范,积极申报2020年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专项资金1000万元。目前,已完成5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及海口镇海口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验收工作;完成入河排污口排测溯。

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在城区空气质量考核中排名靠前。强化“五控”措施,健全长效管控机制,持续推进“散乱污”整治。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稳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落实土壤防治治理修复

严格固废常态化监督检查。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旨,严格项目准入和管理,优化服务,做好项目审批,落实环境信用评价。为企业开具环保守法认定环境监察报告13件,省级环境信用评价3家、市级4家,备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5家。

坚持铁腕执法,严惩违法行为。截至今年11月底,对辖区81家项目企业开展双随机抽查,现场检查企业160家次,出动执法人员330人次,检查发现问题企业4家,完成整改4家;行政处罚5起,总金额21.88万元,适用环保法配套办法3起,其中查封2起,移送1起。

截至目前,大观区生态环境分局调查处理12369环保投诉热线转办的环境信访129件(含重复件),均进行了及时处置,结案率达100%,没有发生因处置不当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高质量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

在新闻发布会上,大观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该区环保部门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和顽强的作风,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动环保事业进入新的高度,为建设生态强市目标做出更大贡献。(项顺平)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