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部署“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12月31日17: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元旦和春节将至,为防控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进一步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群众正常生产和生活秩序,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通知》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校园、医疗机构以及进口冷链食品等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疫情防控作出具体要求,要求加强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强化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做好公共场所保洁和消毒工作,落实医疗机构、冷链食品、快递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健康状况异常时,立即到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就诊。

《通知》指出,要做好“严防输入”各项防护措施,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认真细致开展来(返)淮人员信息摸底登记工作,特别是针对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和从事冷链搬运、加工、运输人员强化健康监测和随访管理,对所有回淮的在外省务工人员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同时,科学宣传合理安排出行,加大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旅途防控知识宣传,提醒市民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对确有特殊原因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出行前向所在社区(村委会)登记、向所在单位报备,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与新冠肺炎患者、疑似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发生接触的,自觉配合落实隔离观察等疫情防控措施。

按照《通知》要求,元旦和春节假期,淮北市原则上不召开大规模会议和举办大规模聚集性活动,室内聚集性文娱活动规模适当控制,剧院等演出活动观众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座位数的75%,网吧、歌舞厅、游艺室等娱乐场所顾客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景区游客易聚集区域加强疏导管理,加强保洁和消毒。对居家群众,鼓励积极开展环境“大清扫、大消毒”活动,重点消除卫生死角。

《通知》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发生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并采取应对措施。从事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人员元旦和春节期间原则上不得离开淮北,时刻保持应急响应状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各项演练,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节日。(韩惠 刘志明)

(责编:郭宇、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