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经开区“危中寻机” 重拾发展新优势

2020年12月29日14:21  来源:科技日报
 

  10月9日,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经开区块启动暨蔚来中国总部启用仪式在合肥经开区举行。首批入驻的23个项目、总投资240亿元,包括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5G及人工智能、总部办公及高端服务业等。“短短的几个月,从协议签署、落户,再到蔚来中国总部启动,这样高效的‘合肥速度’,体现了合肥对打造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全球创新引领能力的决心。”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表示。

  “链长”挂帅,产业链再完善

  今年8月,合肥经开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秦远望多了一个新身份——经开区集成电路及智能终端产业链链长。“我们要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加强产业链顶层设计,写好产业科技创新文章,全面推进经开区产业链蓬勃发展。”在秦远望看来,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做优、做强、做全产业链条,是经开区当下最为迫切的课题。

  “作为支柱产业,家电产业对全区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60%,家电行业正向着智能化、场景化、生态化发展。”担任合肥经开区智能家电产业链链长的管委会副主任、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局长张露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该区强化研发与销售等微笑曲线两端链条,突出冰箱、洗衣机、空调三个重点,聚焦黑色家电、厨卫电器、生活电器、智能家居四个短板,不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招强引优、提质增效。

  在今年疫情严峻、生产及供应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9月18日,蔚来汽车对外发布称,蔚来第三款量产车EC6仅用时6个多月就实现了批量生产。

  同样,在合肥经开区,距离蔚来合肥基地不远处的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亦是表现抢眼:1-7月份营收达成496亿元,同比增长40%;出货量1648万台套,同比增长25%,进出口额42.68亿金,同比增长13%。而被誉为国内存储芯片“三驾马车”之一的长鑫存储的3万片晶圆/月项目已开始产能投片,首款“中国芯”8GbDDR4内存产品正式上线销售,引领合肥经开区在中国半导体行业版图上加速隆起。

  统计数据显示,1-7月,合肥经开区生物科技、新能源汽车、智能终端等战新产业实现16.92%、40.03%、35.80%的高速增长,带动战新产值同比增长9.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6.2%。

  “我们以链长制为抓手,对产业链进行‘延链、补链、强链’,突出重点、补好短板。聚焦集成电路及智能终端、人工智能和公共安全、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等六大重点产业,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调度机制,优化产业政策体系,培育链主企业,协调推进重点项目,实现产业链上下联动发展。” 合肥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秦远望说。

  补链、强链,创新链再提升

  2020年8月26日晚,一辆大众奥迪e-thro在合肥经开区恒创智能科技园中亮相。这是大众集团研发集成的自动驾驶感应指挥系统,可实时分析、辨别道路、障碍物等情况,从而使自动驾驶车辆按合理路线行进。合肥市市长凌云代表合肥市政府向大众集团(中国)颁发了合肥市首张自动驾驶车辆测试牌照,正式启动自动驾驶服务试点项目,意味着合肥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由研发向实际应用迈出了关键一步。预计明年年初,合肥经开区海恒社区40万居民将可率先体验到自动驾驶服务。

  随着城市高速发展,桥梁和供水、燃气等地下管网数量激增,并行与交汇的情况愈发复杂,耦合风险易发多发。“这儿周边人口密集,一旦燃爆,将造成不良后果。多亏‘智能系统’提醒,我们及时开挖抢修,发现是管道内部腐蚀导致。”说起不久前的一起泄漏事件,合肥燃气集团调度中心副主任严宁宁心有余悸。严宁宁所说的“智能系统”是指清华大学合肥研究院研发设计的城市安全监测系统。

  在清华大学合肥研究院监测大厅里,一块巨大的电子屏上,显示着燃气、供水、桥梁等城市“生命线”的实时监测情况。如针对每个被监控的桥梁,会显示位移、加速度、应变等多类型曲线,随着车辆驶过桥梁而呈现不同变化,一旦出现超载、桥梁受损等危险情况,系统会自动报警。

  “我们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测,监测里程已达数千公里。”清华合肥院执行院长袁宏永告诉记者, 以燃气漏失监测仪为例,国内外市场上还没有能兼具抗“高腐蚀、高潮湿、强酸强碱和往复式水淹”和长时免校准高精度测量的产品。智慧监测的科技领先之处,在于依托安全科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实现对城市“生命线”的全面感知、实时监测,进而做到预警预防。

  几年间,清华大学合肥研究院构建起安全管理和风险主动防控新模式,形成了城市安全管理的“清华方案·合肥模式”。目前,清华合肥院园区已引进孵化科技企业11家,其中国家高企4家。

  为了持续提升创新链,合肥经开区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大、哈工大等高校、院所对接合作,引入构建起北外合肥国际学院、天大合肥创新发展研究院、合肥学院中德校企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

  其中,哈工大机器人研究院以发展下一代机器人为核心,构建机器人“创新+创业+产业”集聚发展模式,建立以机器人核心部件、机器人本体、机器人系统和机器人云平台为主的创新链,目前已组建成立智能装备、人工智能等6大产业研究所。近期,安徽省正式发布全国首个新基建领域技术产品服务目录。作为安徽省机器人、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科技创新“名片”,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基地共有13项解决方案入列该服务目录。

  合肥经开区不断完善政策、平台、人才、金融、环境等资源要素配置,通过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将全区各类双创平台全面纳入动态管理和服务体系,已建成七大创新平台、14个众创空间、14个科技企业孵化器,规划“双创”载体面积243万平方米,各类创新平台共吸纳创新创业项目1200个。今年1至8月,合肥经开区新增国家级高企116家,特色双创工作被财政部考核初评为优秀。(李长龙)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