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宜秀区:“小”菜园成就扶贫“大”舞台

2020年12月29日11: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安庆市宜秀区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把培育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出路,聚焦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这个最大的难题,尊重群众意愿,整合闲置抛荒土地,建设扶贫小菜园,开出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破题良方,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持续稳定增收。

整合闲置资源,破解扶贫难题

为切实加大抛荒地的利用,结合弱劳动力贫困群体的实际情况,宜秀区大龙山镇积极整合闲置土地资源,由镇政府牵头对辖区内零散闲置土地进行重新丈量、集中流转、统一规划,将约50余亩闲置抛荒土地免费提供给15户贫困户进行经营管理。

此举有效破解了资源闲置、贫困户增收“两大”难题,激活了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和人力资本等生产要素潜能,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激发脱贫志气,增强内生动力

大龙山镇坚持扶贫不扶“懒”,建设扶贫小菜园让贫困户在家门口便可发展产业,从根本上让贫困群众摆脱意识贫困和经济贫困,改变部分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是创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扶贫与扶志相结合”脱贫举措的有益探索,为巩固脱贫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除了“扶志”,还要“扶智”,该镇积极开展产业技能培训,采取集中理论授课加到户指导的方式,聘请资深农业技术专家向贫困户传授各种农业知识和技能,累计培训300人次。此外,专业农技指导人员与贫困户结成长期帮扶对子,长期提供产业技术支持,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向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转变,增强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和脱贫致富能力,进一步增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创新利益联结,完善供销链条

积极引导本地机关、学校、医院、食堂等与企事业单位,小菜园家庭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通过政府搭台承销、帮扶单位助销、龙头企业订销、商场超市直销、社会力量带销等方式,动员社会各界扩大扶贫产品购买力度,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解决小菜园蔬菜销售难题。

引导利用电子商务线上营销,鼓励发展“电商+合作社+农户”直采直销模式,借助扶贫电商平台,在网上建立扶贫小菜园农特产品销售专栏,全面建立供销长效链接机制。截至目前,共销售扶贫小菜园农产品约2万余元,打通了产业扶贫从“买难”到“卖难”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党建引领,建立帮扶机制

积极采取“自种+结对帮扶”和“代购+代销”模式,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自种模式,分到土地后,可以让他们自由种植蔬菜种类,日常的除草、浇水、施肥、管理等工作都由自己完成。对于弱劳、半劳的贫困户,积极发动社区干部和党员,帮助贫困户开展义务种植,从而带动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抱团发展,实现增收致富。

村企合作,共建扶贫产业。百华社区采取“支部引领、村企共建”的模式,与安徽天友轻纺织品有限公司携手合作,建成30亩扶贫小菜园,带动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投身种植产业。

党员结对,助力发展。永安社区采取“一对一结对子”的模式,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由10名党员帮扶10户发展能力较弱的贫困户发展种植项目,建设扶贫小菜园20亩,助力贫困户增产增收。(朱紫薇)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