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泾县:发展全域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12月29日09: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宣城市泾县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主线,坚持“生态泾县、绿色发展”主基调,着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文旅度假区。把全域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把乡村振兴作为全域旅游的发展平台,相互融合、共同发展,让乡村美起来、旅游火起来。

2017年,以现有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宣纸博物馆和文化园为核心,泾县启动了宣纸小镇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国纸客厅、国纸水街项目主体工程施工已经进入尾声。该项目建筑设计荣获2019年佛罗伦萨双年展最高奖——“达芬奇”奖。主要建设配套服务区、技艺展示区、艺术交流区、活力产业区、宣纸生产区、艺术怡养区六大功能区,建成投运营后,将极大提升该区域的旅游接待能力。

去年热播的电视剧《大江大河》,让不少观众认识了黄田古村。村内的清代古建筑现存完好,村落空间布局达到了人与自然的完美结合。2016年以来政府先后投入资金7000万元对样板工程进行修复,并对村内的污水排水进行改造。此外该景区使用了智慧消防系统,将物联网技术与消防工作紧密融合,实现对重点文物安置区火灾情况的实时监测。

发展全域旅游推动了泾县景区的品质提升,如今,泾县的多个景点已成为长三角著名的自驾游旅游目的地和网红打卡点。皖南川藏线、水墨汀溪也吸引了游客纷至沓来。汀溪乡漕溪村袁文武通过调研考察、市场分析,看中了皖南川藏线带来的商机,最终决定在大山深处大面积种植火龙果,走“生态农业+旅游”之路。2013年12月,他创办了泾县绿沁园苗木种植家庭农场,着手打造百亩采摘观光园、百亩的苗木基地,并套种疏菜、兼养家禽,几年下来效益不错。

实行“产业+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种殖业,真正实现了产业扶贫项目开花结果,袁文武的农场在发展壮大中,通过流转当地贫困户土地等方式,为当地10多名贫困户提供了种植、养护和餐饮服务等就业岗位,为脱贫增收贡献力量。(王馨 施智飞)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