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交通局:打牢培训基础 守住安全底线

2020年12月28日17: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随着道路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危货运输效益逐年增高,从事危险品货物运输的企业和人员数量也随之增加,危险品运输风险显著提高。

为确保危货运输安全,淮南市交通运输局安委会抓紧抓实危货运输教育培训,从根本上化解重特大事故风险,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

教育培训期间,淮南市交通局安委会聘请安徽理工大学相关专业的教授,以及省、市安全生产专家进行授课,并安排部分取得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培训教练证的教师负责实际教学。

危化品运输不仅要在技术上过硬,更应在思想上和行为上守规。在人员准入上严格把关,明确诚信守法人员优先、无犯罪记录优先、从事五年以上安全普货驾驶10万公里行程无责任事故优先,从行为和思想上严把从事危品运输行业准入入口。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防止培训人员聚集性接触,淮南市交通局安委会迅速转变培训方式,对危险品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采取线上培训和考核模式,用科技手段增加了实操学习,更加注重学员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相结合,进一步优化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工作。

一直以来,淮南市交通局安委会建立回访和跟踪教育工作,定期在线查看从业行为。统计显示,该市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3380人,危险货物运输押运员3887人,危险货物运输装卸管理人员6人,全年电话回访了解从业情况300余人、在线回访500余人。

值得一提的是,淮南市交通运输局安委会还对每位新增危险品从业人员进行建档、存档。对新增的危险货物运输从业人员推荐至皖、江、浙、沪的大型危险品运输公司就业,为优秀学员解决取证后的就业问题。(刘冠虎)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