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县长岭派出所:探索“学教监”模式 提升办案水平

2020年12月27日16:2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如何提升基层办案民警的执法能力是推进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课题之一。安庆市望江县公安局长岭派出所现有民警9人,其中办案民警5人,从警不到五年的办案民警占3人。民警存在执法办案能力不足、日常法律学习不够等问题。近年来,该所积极探索“学教监”模式,让“学习、帮教、监督”三位一体形成合力,切实提升民警的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

以学为先。通过拓宽学习途径、丰富学习形式,全面加强民警的自主学习意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长岭派出所在案管室书柜摆放了常见的各类法律文书,以便民警学习翻阅,同时整理出赌博、盗窃、诈骗、故意伤害等各类常见案件的规范案卷便于大家参考,在案管室办案电脑上专门设置一个文件夹,存放各类最新的规范法律文书模板,每周开展一次集体学习,着力解决学习和办案中遇见的疑难杂症。

以教为重。通过发动分管领导、法制员的传帮带作用,加速提升民警执法能力。法制员每月在所里组织一次“以案说法”交流互动活动,通过选取本所办理的实际案例,让民警谈谈侦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让法制员对这类案件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取证要点和审讯要点进行讲解,最后由分管领导进行分析指导,并对这一类案件的侦查思路进行总结,以便让民警尽快掌握这一类案件的侦查思路和办理流程。

以监为辅。加强执法监督是提升执法主体能力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途径。执法主体能力建设需要结合案管室的“三位一体”巡查,从接处警、受立案、涉案财物、案件办理等全方位跟踪,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办案民警,以便于办案民警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加以改进。案管室监督工作发现的问题每周进行梳理汇总,对于普遍性的问题进行全所通报并开展针对性的讲解培训,对于个案问题及时向办案民警通报并落实整改,对于执法问题突出的民警要追究责任,由所长和教导员对其进行约谈并在周一的全所会议上发言表态。这一系列的监督问责举措形成一种民警执法行为的常态化能量,让民警养成规范执法的习惯,从而推进执法活动更加规范。(毕成龙)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