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望江:织密服务网络 提升医疗保障

2020年12月25日10: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安庆市望江县紧紧围绕群众“看得起病、方便看病、更少生病”的目标,坚持以民生为导向,细化医保民生举措,简化医保办事流程,加快材料兑付进度,优化医保服务质量,切实为群众筑牢基金“安全线”,撑起健康“保护伞”。

年初,该县结合实际,细化医疗保障民生工程目标任务,规范工作举措,出台了《望江县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望江县2020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办法》《望江县2020年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望江县2020年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实施办法》等四项民生工程实施办法。四项方案协同互补,形成保障合力,从制度上保障了医保民生工作有序推进。

为更好地将医保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望江县下沉医保经办力量,完善乡镇、村(社区)两级医疗保障组织,各乡镇明确2~3名医保工作人员,村级明确1名专职医保工作人员, 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窗口、有制度、有经费,实现医保工作全县乡镇、村全覆盖。

各乡镇围绕医保工作业务能力、服务水平、群众满意度三提升目标,着力加强镇村两级医保网络建设和医保力量配备,认真做好医保费代收、代缴,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医保政策宣传,医保费用报销四项基础工作。

基层医保经办人员不仅是群众身边的报销材料“代办员”、民生政策“宣讲员”,还是医保基金“监管员”。在特殊时期,针对特殊人群,村(社区)医保经办人往往要走村入户,上门服务。

华阳镇磨盘村医保专干刘为政介绍,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期间,针对行动不便的慢性病患者,该镇的村干主动上门代办慢性病症,全程代理医保报销工作。同时针对特殊人群急需的药品,还安排专人“送药上门”服务。

华阳镇卧病社区主任李幼林表示,该镇所属社区在全程代办医疗保险服务过程中,还上门上户宣传激活电子医保凭证的重要性,并且手把手教老百姓用微信、皖事通激活电子医保凭证。同时建立两个社区微信群,对医保政策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

截至2020年10月底,望江县城乡居民参保人数570032人,参保率达98.8%,其中贫困人口参保率为100%。城乡居民医药费用总支出费用51531.7万元,医保基金补偿支出为29580.88万元,住院实际补偿比例57.53%,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76.3%。大病保险待补偿16104人次,大病保险基金支付金额为2337.59万元,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62%。(汪焱 叶磊)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