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声谷·庐阳大数据产业园挂牌成立

2020年12月24日11: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2月24日电(杨赛君) 12月24日,“中国声谷·庐阳大数据产业园”揭牌仪式在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举行。合肥市庐阳区将借力中国声谷产业集群发展优势,以数据资源为核心驱动,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发展主线,促进园区、企业间的互利共赢,将“中国声谷·庐阳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成为安徽省大数据产业创新高地、全国知名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和大数据产业服务基地。

合肥庐阳区大数据产业园是庐阳区大力推进“智慧庐阳”建设,率先投资建设的全省首家大数据产业园。根据庐阳区与“中国声谷”合作共建计划,计划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数据存储分析、软件开发为引领的内延产业,以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互联网平台经济、互联网金融等为核心的外延产业集群。

据了解,自园区建立以来,庐阳区充分发挥国家科研机构智库优势,积极引进相关研究院和实验室,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强化政府、高校、企业在在大数据、智能制造、智慧园区等领域的合作。

目前,庐阳区已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安徽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就科研项目孵化、高层次创业团队引进等达成合作;吸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入驻;与上海交通大学、安徽大学共建技术转移中心与产学研基地;与中国矿业大学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实验室、人文与艺术学院就业实习基地。未来,该区将以大数据产业园为载体,推动科技研发与科技成果高速转化,创造数据技术的创新基地及人才培养基地,打造智慧城市、数据安全、信息通信为主的产业链。

中国声谷分园的设立,将更好地助力庐阳区探索“科学—技术—创新—产业”的实践路径,更合理地培养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跨境电商、大健康等高端产业集群,更有利地吸引优质高校、研究院所的加入,促进优秀科研成果迅速转化。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