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刘通:爱琢磨的“技术通”

汪瑞华

2020年12月24日10: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见到刘通时,一头利落的黑发,个头儿并不算高,黑边框眼镜略显老气,但一脸谦逊的笑容。

身为80后的刘通,现任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无线网络优化中心技术总监,在通信行业一干就是20年,如今是业内出了名的“老网优”。

全国劳动模范、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诸多荣誉加身的他,每天工作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在客户眼里,他是“通总”;在同事眼中,他是“通哥”,不单因为他的名字叫刘通,更因为他是一个技术通。

“全国劳模”刘通。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供图

出了名的“爱琢磨”

随着5G时代的到来,行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刘通的网优团队面临许多难题需要破解。“我们的任务就是让手机信号更好,让上网速度更快。网络好不好,用户说了算,用户体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网络优化马虎不得。”刘通说。

自参加工作后,刘通就是出了名的“爱琢磨”。

一个人,抱着一台电脑,电脑上插着密密麻麻的设备,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来回地跑。这,就是网优人员曾经的路测日常。

刘通告诉记者,那时候,网优人员70%的精力花费在网络测试、找问题上,辛苦不说,效率也不高,1辆车、1个司机、1名网优人员、1套测试设备,一干就是好几天。用户等得着急,网优人员处理得也着急。

“必须创新工作方法!”刘通下定决心,就在想能不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像中医治未病一样,网络也能治未病,在影响用户使用之前先发现问题,未雨绸缪将问题化于无形。

为攻克这一难题,他没有走传统老路,而是另辟蹊径,从技术层面入手,提前对无线网络进行分析和监控,改变了以往主要依赖人工路测的工作方法。

经过近2年的技术攻关,刘通和他的团队,研发出了一套由异常用户甄别、异常小区分析、规模DT测试、规模CQT诊断等四大模块构成的先于用户发现问题体系,从蛛丝马迹间发现网络隐患问题,在用户感知到网络问题之前即自动启动网优流程。

正是基于这套体系,推动了网优理念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关注网络指标向关注客户感知转变,网优人员的主要精力也由发现问题转变为处理问题,直接解放了50%以上的测试工作量。

在同事眼中,刘通(左二)习惯被称为“通哥”。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供图

同事眼中的“技术通”

从2G到5G,时代在变,技术在变,但刘通执着的那股钻劲不变。

“在一线最能了解问题出在哪里,最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刘通表示,“没有在一线的摸爬滚打,只能是华而不实的纸上谈兵。”

20年来,在交换机房,刘通通宵达旦,彻夜不眠地保障设备稳定运行;在通信基站,刘通顶烈日冒风雪解决设备故障;在山野田间,刘通颠簸数百里进行路测……

“网络建设是解决有没有,网络维护是解决活不活,而网络优化是解决好不好,这就好比荒山上种上的一棵树,网优工程师负责的就是确保枝繁叶茂。”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无线网络优化中心总经理严国忠形象比喻道。

尤其在通信行业,随着技术迭代更新,网优如果不能及时跟上,那将会直接影响用户体验。

5G基站大量采用新技术、新设备,带来设备耗电量大幅增加,几乎是4G基站的3.5倍。如何降低5G基站能耗?一道新题又摆在了刘通面前。

在刘通的带领下,自主研发的基站智能节能平台应运而生。“节能效果足足能够达到20%。”提起这个,中国电信安徽公司网络运行维护部主管汤捷不禁竖大拇指。

12月22日,备受关注的合安高铁正式通车,至此,安徽省高铁里程数达到了2327公里,通达覆盖省内16个市28个县。

那么,如何才能保障高铁上的上网体验?刘通又开始“折腾”了,在频繁的路测中他发现,高铁通过基站的瞬间时间短、用户量大,是造成基站流量陡增的具体原因。因此,刘通率先提出了高铁场景“秒”级瞬时负荷分析法,从微观层面揭示了高铁场景的业务规律,为全省高铁移动网络通信基站规划和优化提供了技术指引,真正确保了“高铁网络不掉线”。

专注执着、深耕一线……刘通的创新之路越走越宽。2019年刘通牵头运营5G人才工作站,调集全省专家骨干,开展5G工程技术攻坚,输出创新成果30余项,填补5G网络建设、维护、优化等多项空白。

从网络建设、网络运维、网络优化,再到大数据运营支撑,他的一项项创新成果正让网优变得更智能,让操作变得更简单。

业务学习的“痴热狂”

通讯技术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技术,这也对网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这种变化,刘通把学习融入到生活中。

平日里,不论是开会培训,还是一线路测,一个黑色双肩包,刘通总是不离身。“背上它,看上去更像学生。”刘通打趣道,其实里面装着的不是资料,就是书籍,只要一有空,他就在研究创新改造项目,不仅勤于思考,而且善于思考。

多年的学习钻研,如今的刘通已经成为无线网络优化方面的专家。

春节话务大数据预测支撑网络精准扩容,每年节省千万元级建设投资;“网随人动“大数据智能规划将规划工作量由平均7周降至2周;创新开展4G与wifi协同,为企业节省大量的扩容成本……

此外,由刘通领衔创新的移动性干扰源排查操作法、高铁场景“秒”级瞬间负荷分析法、基于AI技术的基站智能节能方案…一项项技术攻关和创新成果,被应用到实践当中。

“可靠”是同事给他的代名词,在他的带领下,一批批入职不久的技术“小白”,逐渐被培养成了技术“大拿”。

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刘通牵头开展全省无线队伍建设,举办4G、5G培训、技术讲座百余场,覆盖全省数千名职工,打造了一支掌握4G/5G核心技术的创新型无线人才队伍,为建设高质量无线网优提供了人才保障。

2016年,刘通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安徽省总工会授予“安徽省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2019年,该劳模创新工作室被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总工会联合授予“中国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称号。

刘通,并不普通。

近年来,他带领团队取得了6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国家软件著作权,6项中国电信集团科技进步奖,52项创新/微创新成果获奖,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