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嗅觉芯片将在合肥研发

合肥经开区一批新项目签约入驻产业园区 南艳湖边10亿元建商业综合体

2020年12月23日15:00  来源:安徽网
 

复旦大学气体感知芯片研究落户合肥、沃尔玛山姆会员店拟选址金寨路边的安徽会展中心、合肥南艳湖边将投资10亿元建商业综合体引入南京新街口百货……20日下午,“中国声谷·经开信创产业园”揭牌,24个项目签约入驻该产业园,同时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经开区块第二批已招引21个项目,总计投资120亿元。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综合保障中心安徽分中心20日下午也同步揭牌,安徽省有了软件、芯片、网络企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专业测试认证国家级平台。

人工智能嗅觉芯片研发落户合肥

20日下午,合肥经开区珠江路边的中国声谷·经开信创产业园内,8家代表企业与合肥经开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企业签约,正式入驻该园区。

合肥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中国声谷·经开信创产业园”是围绕整机及存储等关键零部件等信创产业链布局,推动关联产业和要素集聚的新平台,由合肥经开区管委会牵头建设,目前已集聚了长鑫存储、兆易创新、联宝科技、卓怡恒通、宝新创、中国软件、东华软件等产业链重点企业24家,覆盖“主板+整机”研发制造、“芯、屏、存、外”部件配套、“国产芯+系统”软件生态等领域。

在24家入驻企业中,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整机、主板制造项目在列,据介绍,原先位于合肥经开区综合保税区内的联宝已有生产厂区产能,由于今年疫情期间和疫情后联宝国内外订单大幅增长,已不能满足生产需求,信创产业园内新增的产线将以制造外包的形式生产,满足其国内外订单需求。

同时,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也入驻该产业园,项目包括内存芯片、器件,该公司研发生产的第一款国产内存已于今年上市;正在申请科创板上市的龙迅半导体(合肥)股份有限公司,高速数据传输等芯片的研发生产项目入驻该产业园。

此外,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还发现,复旦合肥先进技术研究院的人工嗅觉传感器项目,也签约入驻该产业园。合肥经开区相关部门介绍,这是该区与国内知名院校合作的又一成果,专注领域为复旦大学优势学科微电子,未来将合作建设先进材料和微纳感知研究室,立足人工智能感知技术,进行生产生活中相关领域的研究,例如用人工智能嗅觉技术感知城区空气中的异常气味、污染气体等。

据悉,该产业园计划三年内建成全国最大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基地,实现年产国产计算机100万台,产业链产值300亿元目标,远期目标打造千亿产业园。

安徽有了软件芯片专业测试国家级平台

20日下午签约的同时,安徽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支撑与适配测试中心(国家信创综合保障中心安徽分中心)也同步揭牌。

据介绍,该中心由合肥经开区国资公司合肥恒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实施,拟委托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整体经营管理,打造集研发适配、测试认证、人才培训、成果展示、综合保障(国家信创综合保障中心安徽分中心)于一体的信创公共服务平台。

该中心建设总投资约3500万元,面积约6000㎡。目前,已建成的安徽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成果展厅,汇集省内信创企业近60家,集中展示了安徽省国产芯、整机、外设、零部件、软件、应用场景等发展成果。中科龙芯、科大讯飞、中国长城、品高云、曙光等五家企业已签约入驻适配中心,面向本地中小型软硬件企业开展适配工作。未来,中心还计划组织形成安徽本地化信创解决方案、开设信创培训课程等,逐步建立和完善面向主管部门、用户单位、系统集成商、产品供应商等的统一咨询、运维、保障公共服务体系。

欧风街更新计划出炉

在20日下午的签约入驻中,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一些区域配套完善项目与合肥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记者获悉,合肥市习友路以东、锦绣大道以北,66.22亩区域,规划投资10亿元建设海恒国际商务中心项目(合肥南艳湖科技板块配套),将引入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发挥南京新百百货零售、商业综合体运营等优势,打造对标国际一流标准的城市商业服务综合体。

此外,合肥市民关注的欧风街城市更新项目(明珠广场科创园区配套),计划投资5000万元,由海恒文旅与祥源控股集团合资成立新公司,组织实施街区约1.6万平方米内外部改造并负责街区招商与运营管理。规划打造集餐饮、娱乐、休闲、文创、商务、旅游于一体的沉浸式高端文化艺术街,打造明珠广场城市副中心及科创圈的商务交流窗口。

合肥金屿海岸小区裙楼三层共约1万平方米,规划投资3000万元打造润宜商业综合体,计划2021年元旦试营业,包括新零售海屯生鲜、润宜生活超市,引进品牌服装鞋帽店、教育培训机构、主题餐饮及银行网点等,完善区域生活环境配套。

合肥海恒集团介绍,上述这些项目的签约和入驻产业园区,也使得合肥经开区今年通过园区招引、基金投资等方式引进的项目达到71个,总投资达到557.7亿元,其中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经开区块(第二批)招引项目21个,总投资120亿元。

此外,根据项目签约信息,沃尔玛山姆会员店拟选址合肥金寨路边的安徽会展中心。(记者 郜征 周继龙)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