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大兴水利 补齐短板

2020年12月22日15: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6年汛期时,这里淹了一米多深,持续了20多天。同样的地方,今年汛期时还在重新建设中的宣城市宣州区杨家嘴排涝站发挥作用,让一切都安然无恙。”12月18日上午,站在即将竣工验收的杨家嘴排涝站施工现场,双桥联圩水利工程管理处主任张为家感慨地说道。

杨家嘴排涝站位于宣城市宣州区双桥联圩双桥河段,受今年汛期长时间降雨影响,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调度,于7月8日开机排涝,7月29日结束排涝。期间共开机56.6小时,累计排除涝水100多万方,及时避免了双桥物流园、双桥街道及高速东受淹,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过去,杨家嘴排涝站尽管有2台55KW的装机可以同时作业,但是不能满足圩内排涝的实际需求,被列为水利薄弱环节后,于2018年9月30日开始施工。张为家告诉我们,杨家嘴排涝站属于Ⅲ等中型泵站工程,总投资5900万,目前已完成5000万工程量。施工内容主要包括:拆除旧的杨家嘴排涝站,在原址上新建排涝站,加固703米堤防,安装4 台单机功率 355kW的立式轴流泵代替过去的设备。历经两年多,杨家嘴排涝站项目预计月底竣工,当前正在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

当工人们正在杨家嘴排涝站项目上挥汗如雨时,位于洪林镇沙河治理集镇段项目已让众人坐享福利。

冬日里的集镇处处皆是美景。正值傍晚时分,微风吹在沙河的一草一木上。年纪稍大些的居民早早地吃罢晚饭,漫步在宽敞又平坦的水泥路上,在一步两步中细细感悟时代的更迭和生活的巨变。

据了解,该治理项目总投资5000万,治理了1.9公里的干流段和1.4公里的支流段,包括在河道两岸进行了护坡治理,还架设了5座桥梁,方便两岸老百姓通行。

据宣城市宣州区洪林镇水利站站长张耕夫介绍,宣城市宣州区洪林镇沙河治理集镇段于2019年3月12日开工,目前已完工,正在进行沙河上游10.9公里的清淤疏浚,下游10公里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已经纳入规划,即将实施。

谈及沙河治理集镇段前后的变化,家住河边的沈女士说:“治理前的沙河水质差,两岸枯树和杂草随处可见,堤防不设防,对集镇段的防洪起不到作用;治理后的沙河既美丽又便民,是早晚强身健体的好去处,两岸堤防也达到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住在周边很安心。”

杨家嘴排涝站和沙河治理集镇段是宣城市宣州区实施“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民生工程中的重要内容。据悉,三年来,结合省、市重点水利项目建设,该区上下聚焦水利工程补短板,掀起一轮又一轮的水利建设高潮,截至目前,已完工项目和在建项目33个。(王香)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