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县项铺镇: 昔日花炮之乡 今成雨具之乡

2020年12月21日16:08  来源:安徽网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项目的支撑,更离不开乡贤能人的带动。成立于2010年的安徽玉堂雨具有限公司,凭借创始人疏林的浓厚家乡情怀、非凡社会责任、敏锐市场眼光,年销售达收入2.5亿元、利税1600万元,引领枞阳县55家雨具制造企业抱团发展,带动就业近万人,占据全国近1/5的雨具市场,项铺镇逐步发展成为安徽省最大的雨具制造和贸易集散地。

疏林的家乡枞阳县项铺镇原来是传统的花炮之乡,家家户户手工制作烟花鞭炮,但是由于技术落后,安全无法保障,每年都有伤亡事故发生,政府逐步取缔生产,花炮产业慢慢退出了历史。疏林带领一帮人外出江苏常州等地打工,办起了雨衣加工小作坊,经过多年打拼,积累了一些资本。但是逢年过节回到家乡,看到家乡经济发展滞后,青壮年多外出务工,家中只剩下老弱病残和留守儿童,心里很不是滋味。疏林遂萌生了回家创业、发展家乡经济、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状况的强烈愿望。

疏林凭借自身积累的过硬技术,带动项铺镇雨衣作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不断发展壮大,几年下来先后成立了十几家雨具企业。经过几年拼搏努力,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拥有注册资金达5000万人民币,占地100余亩,员工1050人,逐步发展成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大型龙头企业。

玉堂雨具公司在自我发展的同时,不忘初心,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和贫困人口的增收尽心尽力。先后在项铺镇、钱桥镇、浮山镇、枞阳镇设立分厂6家,帮助解决就业人员1050人,同时还免费对有意向的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项铺镇柳西村村民王念祥因电线老化引起火灾,财物毁于一旦,夫妻俩烧成重伤,财产损失加上医疗费用使得他家一夜因灾返贫,使他们失去了生活信心。疏林动员他们夫妻俩人参加技能培训,帮他创业,做雨具加工,从原料采购、加工到销售,王念祥的家庭小作坊不断发展,目前已经招聘了30多名工人从事雨具生产加工,收入逐年增加,还清了债务,走上致富之路。(李瑶)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