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郎溪:冬修水利正当时

2020年12月21日14: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蔡家大塘修缮了,不但清除淤泥,还要建起拦水坝。以后储水方便了,我家里承包30多亩田灌溉也得到了保证,又改善了生活环境。”12月14日,郎溪县凌笪乡侯村村下关村民组村民王富国高兴地说,“塘坝只要清理干净了,以后再也不怕山洪了,河水也变得清澈了。”

下关村民组正在进行的是蔡家大塘修复工程,笔者现场看到,两台挖掘机正轰鸣着进行作业,巨大的铲斗将河道内淤泥挖起,在河堤上进行平整,将垃圾清除。

据了解,蔡家大塘在今年汛期受连续强降雨影响,上游区间来水量过大、水势过猛、停滞时间过长,导致蔡村大塘被冲毁严重,部分村民家进水。“工程经过招标后,在12月初开始施工,总造价35万元,目前已经完成大半,预计再有十多天,工程就全面完工了。”侯村村党总支副书记岑梁介绍,“现在施工方正在抢抓晴好天气,河道清淤和拦水坝工程两手抓,争取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早日交付。”该工程交付后,受益灌溉面积达200多亩,可做灌排两用,能更好地提升蓄水能力,完善用水、控水设施,保证农业灌溉用水 。

在该乡下吴村扶贫基地,绵延起伏的山坡仿佛一幅水墨画,暖阳照耀下,片片茶山金叶绽放,几个工人正在茶叶地砌着节水灌溉用的混凝土镇墩,工程即将进入扫尾阶段。“郎溪县凌笪乡下吴村白茶园高效节水灌溉水毁修复工程总投资30万元,涉及更换主管950米、茶园内支干线更换等工作,工程完成后将大大缓解园区用水不足、提升农业经济效益。”下吴村党总支书记蒋福金介绍。

2020年汛期,郎溪县遭受了特大洪灾,多处堤防堤岸、山塘等损毁严重。为了做好该县水毁水利工程的修复工作,入冬以来,该县各地和相关部门利用农闲季节、河湖水位低、天气晴好等有利条件,大力推进新一轮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对水毁工程设施进行维修加固,对老旧设施进行重建提升,为来年的春耕生产用水、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夯实基础 。(余克俭 夏忠羽) 

(责编:欧恺、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