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挂帅”破积案 合肥警方抓获命案逃犯46名

2020年12月21日15: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2月21日电(韩震震)12月21日,合肥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全市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今年以来,合肥市公安局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并创新刑侦“揭榜挂帅”工作模式,激发民警主动性,破解历史难题。

2020年上半年,在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合肥市公安局创新“揭榜挂帅”工作模式,先后梳理出10起命案积案并“悬榜招贤”。

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揭榜。短时间内,众多民警积极申请揭榜,并递交侦查计划书。同时,合肥市公安局还成立专家组,抽调具有丰富命案侦破经验的业务骨干,从选帅、监督到论功行赏,统筹协调系统设计和机制保障。

20年前发生在合肥市蜀山区的“魏某成故意杀人案”,是上榜的10起案件之一。

2000年5月10日晚,蜀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一出租屋内发现一具女尸。警方调查发现,租客魏某成有重大嫌疑。此后,蜀山警方成立专案组,多次前往魏某成户籍地开展工作,但受当时条件限制,案件侦破一时陷入困局。

揭榜选帅后,攻坚团队从海量信息中获得重要线索,曾被邯郸公安打击处理的一名抢劫前科人员“魏小宝”,与魏某成信息高度一致。

2020年9月初,蜀山公安前往河北省邯郸市对“魏小宝”展开调查。“魏小宝”出狱后不知去向,为了找到他,工作组辗转河北、山西多地走访调查,最终通过其当年抢劫案的同案犯,了解到其的行踪。

12月3日6时许,在河北邯郸一砖瓦厂附近,蜀山警方将“魏小宝”抓获。经审讯,“魏小宝”就是公安部A级命案逃犯魏某成,其如实供述了当年杀害女友并潜逃的犯罪事实。

记者从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了解到,“揭榜挂帅”不但为全局民警提供了一个能干事、干成事的平台,还能让挂“帅”之人大胆放手工作。

在侦办肥西县公安局“1999.07.29”故意杀人案中,四名平均年龄56岁的老民警,通过深入细致开展调查走访,连续作战27天,最终将犯罪嫌疑人丁某成功抓获。

以“揭榜挂帅”激发动力,细致梳理不放过每条线索,将传统与现代侦查手段相融合,截至目前,合肥全市共侦破命案积案23起,其中侦破30年以上积案2起,侦破20年以上积案9起,抓获命案逃犯46名。

(责编:欧恺、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