倮倮米业:用智慧农业 降稻米“三高”

2020年12月21日15: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滁州12月21日电(周坤) 近日,在安徽农垦旗下的倮倮米业车间,12台新引进的“麦稻智慧粮机”成功试运行。通过加工技术提升,解决了稻米加工行业长期存在的高增碎、高能耗、高米温的“三高”顽疾,让科技助力发展智慧农业。

据了解,“麦稻智慧粮机”是上海麦稻智慧集团研究推出的专利产品,该装置不仅能降“三高”,还具备强大的技术扩展性,可适用于小麦、杂粮等谷物粮食的高效与精准加工。 今年8月,安徽农垦与上海麦稻智慧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由麦稻集团向安徽农垦提供全套“麦稻智慧粮机”和整体技术方案,对倮倮米业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一条新型碾米示范生产线。

工人正在操作“麦稻智慧粮机”。周坤摄

安徽倮倮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秋国表示,从过去的“压力摩擦”原理到“分层磨削”原理、从过去人工凭经验调节到如今全触摸屏数控,如今的新设备在节粮减损、节能减排,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发挥重大作用。

刘秋国透露,该设备采用最先进的大米分层柔性智能碾米技术,实现在大米加工产业方面的“三降”“三增”,即降碎、降温、降耗和增量、增质、增效。“在相同情况下,仅通过降碎、降耗,每吨可以增加净收益180元至600元。”刘秋国说。

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近年来,安徽农垦一直致力于稻米加工端新技术改良方面的研究,着力解决大米加工能耗高、碎米率高、米温高的问题,并将“绿色功能性大米及延伸产品的研究”课题列入年度重大科研攻关项目。

如今,倮倮米业正不断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努力给包括稻米加工在内的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刘秋国介绍,未来,倮倮米业通过提升技术手段提高品稻米品质,向科技要品质、向科技要效益,把最好的大米销售给老百姓。

(责编:欧恺、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