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滋味

2020年12月19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 2020年12月19日 第 05 版)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又称冬节、长至、亚岁等,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冬至大如年”,足以见古人对冬至的重视。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因地域不同,各地的冬至饮食习俗存在着诸多差异。

江苏苏州·冬酿酒

喝冬酿酒(图⑧,资料图片),是苏州人冬至入冬仪式的开始。

每年的12月10日左右,让苏州人心心念念一整年的老字号“元大昌”冬酿酒就开售了,每天只卖100余桶,每人限购5公升,售完即止。这时,苏州街头总能看到这样的景象:人们手提水壶、塑料桶、酒瓶、可乐瓶等,冒着严寒排着长队前来买酒。

姑苏区72岁的倪振人几乎每年都会来买酒。“咱们‘老苏州’就好这一口。酒精度数不高,2—4度,里面飘着桂花。饮一口,微微绵甜,细腻温润,回味无穷。”冬酿酒不能保存太久,过完冬至,“元大昌”的冬酿酒就停售了,一年只卖十几天,错过了就只能再等一年。

冬酿酒酿造程序复杂,酿酒周期长达45天。酿酒师傅一般在10月底就得动起来了,糯米两次发酵后再压榨、冷却、过滤,最后加上腌制的桂花、栀子,冬酿酒才算大功告成。

山东滕州·羊肉汤

在山东滕州,冬至被称为“小年”。为了迎接这一天,人们总会提早去羊肉汤馆预订羊肉或羊肉汤,用锅端回家或打包赠送亲朋。

滕州人对羊肉汤(图⑦,资料图片)的喜爱由来已久。滕州羊肉汤之所以久负盛名,秘诀就在于选用好羊肉与甘甜清澈的山泉水烹制,这样出锅才会汤浓肉香、不腥不膻。

将洗净血水的羊棒骨与羊肉、煎至金黄的鲫鱼放入锅中,慢火熬煮出乳白鲜美的汤汁;将羊肝、羊肺、羊肚另外焯水,煮熟,切成薄片,码入汤碗中;撒上一把香菜碎,一碗色香味俱全的羊肉汤就做成了。地道的滕州人还会顺手抄起醋壶滴几滴佐味,配上烧饼,趁热凑着碗沿啜上两口,浑身立马蒸腾起热气,舒展开来。

浙江台州·擂圆

“没有擂圆(图⑥,汪贵摄,人民视觉)的冬至,在台州简直不能算冬至。”当地人钱凤娇说。

年轻时,钱凤娇是做擂圆的一把好手,后来年龄渐长才慢慢搁置,但每年冬至,她从不假借人手。

擂圆制作较为简单。黄豆炒熟磨成豆黄粉,加入红糖、芝麻拌匀;糯米粉和水揉成粉团,摘成乒乓球大小,搓成圆球,轻轻压扁;而后,入沸水煮熟捞起,再扔进拌好的豆黄粉上滚一圈,擂圆就做好了。最后滚拌的环节,在台州的方言里叫“擂”,这便是“擂圆”的由来。

台州地处沿海,赶海的人多,一出去就是好几个月。海中凶险,留在家中的媳妇们时刻牵挂着出海的丈夫。为了纪念那些为生计奔波在大海里遇难的亲人,也渴望以后出海能平安团圆,能干的妇女们就想制作擂圆,以求新的一年顺利平安。“擂圆”的“圆”便是象征着团圆美满。

安徽安庆·南瓜粑

南瓜粑(图⑨,吴菲摄,人民视觉)是安庆冬至食俗不可缺的一部分。冬至这一天,安庆街头巷尾、家家户户都飘着南瓜粑的浓香,人们闻着瓜香,吃着粑儿,乡愁乡情在民俗中升腾。

冬至吃南瓜粑,还有一句俗语:冬至吃了南瓜粑,来年不用把眼医。或许是因为南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有助于保护视力,预防眼睛疾病。

南瓜粑的做法简单:将南瓜去皮去瓤,加水煮熟后捣成泥状;然后在南瓜泥中,依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米粉、白糖或其他调味料,搅拌均匀;最后双手沾水,将南瓜泥简单捏成饼状,放入平底锅里油煎,其间用铲子反复翻动按压多次,煎至金黄即可食用。南瓜粑色泽金黄,香甜味美,软糯可口,下饭佐酒皆宜,深受喜爱。

(综合本报记者王伟健、肖家鑫、方敏、徐靖报道)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