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市: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项目提质增效

2020年12月17日09: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深入推进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切实解决贫困户的生活困难状况,巢湖市紧盯绩效目标,克服疫情汛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着力推进资产收益扶贫项目。2020年巢湖市共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11个,内容包括标准化厂房建设、中草药种植、民俗坊等,共带动贫困人口6611人受益增收。

及时自查登记,摸清资产底数

2020年4月,巢湖市财政局、扶贫办印发《关于开展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实施及经营性资产管理情况自查的通知》,要求乡镇街道对2016年以来以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实施的扶贫项目及扶贫资金形成的经营性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制度,对扶贫项目进行全程监管,避免出现“重投入无效益或低效益”现象。

跟进检查监督,规范资产管理

6月1日至23日,巢湖市财政局会同扶贫办、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组,对乡镇街道2016年以来实施的155个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实施情况、扶贫资金支付情况和项目收益管理情况进行督查,并配合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全覆盖核查,确保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效益持续发挥。

强化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益

积极探索扶贫资金、资产监管方式,进一步规范项目申报程序,强化项目前期论证和风险评估,将风险防范工作前置,降低扶贫资金使用风险。不断压实扶贫项目实施部门和资产管理部门监管责任,杜绝项目“重申报,轻管理”资产“重建设,轻管护”现象发生,避免“资金使用不精准”“项目管理不规范”“资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出现。并要求扶贫资产管理单位建立资产台账,对扶贫项目进行全程监管,彻底打通扶贫资金、资产监管“最后一公里”,有力提升扶贫资金监管能力,为该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完善利益联结,带动多样增收

为带动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巢湖市积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对财政支农资金形成的资产分类进行股权量化,密切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项目以设置公益性岗位、承租贫困户土地、带动就近务工等多种方式使贫困户和农户获得土地流转、就近就业、技术指导等多种收益,形成劳务联结、租赁联结、订单联结等多样化利益联结体系,有效发展当地特色优势产业,促进贫困户增收,稳步提高脱贫成效。(齐放 肖琳琳)

(责编:郭宇、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