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女子看守所:藏蓝之花持续战“疫”

2020年12月14日18: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2月14日(韩震震)今年10月,在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中,合肥市女子看守所荣立集体一等功。在这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战场上,她们已连续战斗了11个月。合肥市女子看守所,月均羁押量800余人,平均年龄34岁的女民警们,担负着监所安全、防疫重任,为打赢公安监管场所疫情防控阻击战,她们始终用坚强和担当确保监所安全稳定。

绝对忠诚,党旗映初心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战“疫”号角吹响后,合肥市女子看守所在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监所为战场,视监区为阵地,统筹有限警力,严密防控措施。疫情之初,支部班子敏锐意识到可能面临的管控风险,应时而动,在医疗卫生、收押提讯、后勤保障、外出管理等方面制定积极应对措施,提前部署谋划,为后期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合肥市女子看守所党支部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向全警发出倡议,全体人员随时待命准备返岗。对于一个几乎清一色女性民警辅警的队伍来说,这个决定的背后是很多矛盾与不舍,但面对这场硬仗,大家毅然一往无前。

“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我申请参加第一批上岗”“我家里小孩有人照顾,让我先进监区”……在上级下达全封闭执勤的通知后,请战消息接踵而来。

300多个日夜,一轮又一轮的值守,从三班制变为两班制,集结的身影镌刻着监管女警的忠诚。不论是民警还是辅警,不管是双警或是尚在哺乳的妈妈,没有一人在这场战役中掉队。

守土尽责,誓保零疫情

疫情就是警情,警情就是命令。作为全市唯一指定羁押女性犯罪嫌疑人的隔离监所,合肥市女子看守所启动封闭管理以来,支部班子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党员民警带头上阵坚守岗位,全体民警辅警驻勤在监区,忠诚履职,默默付出,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传播”,严把“六关”,确保监所安全。

相比以往,疫情期间的收押工作尤为繁重。为把好入口关,收押民警必须身着严密的防护服,对新入监人员进行全面体检、规范测温、轨迹查询、详细信息录入、细致消毒并送入隔离监室。一套流程下来,最快也要一个小时,是以往收押所用时间三倍之多,高温时节,防护服里的警服一遍遍被汗水浸透。

由于实行封闭式管理勤务模式,分组后的管教民警一人负责管理近两百名在押人员,每天两次以上全面消毒,组织在押人员学习预防知识,定期组织晾晒被褥,保持监室通风换气,严格出所就医防护及回所单独隔离措施,全面摸排在押人员家庭成员身体健康情况,一整天忙下来,大家几乎是马不停蹄。

巡控岗的民警也改变了以往三班两运转的工作模式,24小时轮班值守监区,每分每秒紧盯大屏幕,每日来回巡视,微信运动步数都能超过3万步。

虽然工作节奏快、压力大,但女警们以顽强的意志扛住了挑战,为看守所竖起一道安全的屏障。

最美逆行,巾帼谱华章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女警们挺身而出,扛起重担,不计得失,团结一致地奋战在监所,她们坚毅果敢的身影背后是一首首动人赞歌。

双警家庭的潘艳霞,爱人2019年援疆后,她独自承担起照顾四位老人和两名幼子的重任。疫情爆发后,她拒绝了所里的“照顾”,将孩子交给老人后请求首批上岗。

巡控民警周黄敏封闭期间感觉身体不适,但是为了班次正常运转,她坚持再坚持,直到轮岗休息时才去医院检查,诊断结果却是甲状腺癌并已转移。

黄晶晶是两个孩子的年轻妈妈,疫情发生后,她不得不与女儿暂时分开,狠下心来给小女儿断了母乳。

政委王诗琪的爱人是一名交警,受命支援高速卡点,监所疫情阻击战的集结号吹响后,没有时间思考,将家和3岁的儿子托付给了家人……

监区的夜晚,工作之余,女警们每天谈论的话题都是自己的孩子,偶尔也会看着孩子的视频偷偷落泪。可即使心中有不舍,她们还是毅然告别小家,留在属于自己的战场,用监管人的苦干实干诠释着责任、担当和奉献。

疫情期间,公安部在部级视频巡查中,连续多次对合肥市女子看守所的工作提出表扬。因疫情防控成绩突出,在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中,合肥市女子看守所荣立集体一等功。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