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水利“十四五”计划投资超6000亿元

2020年12月14日18: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发布会现场。李轶晗摄

人民网合肥12月14日电(汪瑞华)水利工程直接减灾效益约4000亿元、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101亿元、设立各级河长5.3万名……

“十三五”以来,安徽水利系统秉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水利工程防御水旱灾害能力显著提升、河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水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加强。

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8396处

“十三五”以来,安徽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10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6亿元、省级投资26亿元、市县投资68亿元。到2019年底,全省共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8396处、覆盖5044万农村人口。

“十三五”期间,安徽把保障饮水安全作为水利脱贫攻坚的第一任务,以《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为依据,准确把握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等要求。经过努力,按现行标准,全面解决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统计显示,通过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增实现894万人通自来水,农村群众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同时,推进重点区域氟改水项目建设,通过增添除氟设备、更换滤料、进行水源置换等措施,全省共解决645个村214万人饮水型氟超标问题。

此外,安徽省还重点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护,对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极端天气影响、水厂管理服务不到位等因素导致的饮水问题,持续加强监督,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

全省共设河长5.3万、湖长2779名

“十三五”以来,安徽省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推动水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水利改革发展活力。

河长制湖长制纵深推进,省市县乡四级河长湖长工作体系全面建立并延伸到村,设立各级河长5.3万名、湖长2779名,河湖管理制度机制、机构队伍等支撑体系加快健全,河湖整治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示范河湖建设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进入“见行动、见成效”新阶段。

据介绍,截至目前,各级河长湖长认真履职,每年巡河超过百万人次,仅2019年就解决各类河湖问题1.3万个。各级设立了24小时举报电话,群众向河长湖长反映的河湖问题,能够及时得到妥善处理。

为凝聚社会共治合力,安徽省还聘用河湖管护员4.2万名,聘请社会监督员3300名、“民间河长”5800人。各类志愿者和群团组织也积极参与河湖管护活动,仅今年就有4万多人次参与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河长制的基础上,16个市全面实施“河湖长+检察长”机制,全面推行河湖警长制,持续强化司法对河湖管护的利剑作用。

“十四五”水利投资规模预计6000多亿

数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已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101亿元,是“十二五”的近两倍。其中,中央投资466亿元、比“十二五”增长30%,省级投资336亿元、比“十二五”增长110%,以引江济淮等17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为重点,一批大江大河治理和区域水资源配置骨干水利基础设施加快推进。

据介绍,在“十四五”期间,经初步估算,安徽省水利投资规模预计6000多亿元,将用于补齐防洪排涝工程短板、补齐水资源配置工程短板和补齐农村供水工程短板。

其中,在防洪排涝工程方面,针对今年大洪水中暴露的突出问题,聚焦河流湖泊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城市防洪安全,安徽省水利厅组织编制防洪排涝体系建设“十大工程”项目建议书,已谋划项目3685个,涉及总投资4786亿元。

在补齐水资源配置工程短板上,将聚焦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建立完善以皖北为重点的安徽水网工程,谋划项目总投资1008亿元。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