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治”水:河更清城更美

汪瑞华 张俊

2020年12月12日15: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初冬时节,走在南陵县城区的市桥河沿岸,只见水面碧波荡漾,岸边绿植随风摇曳,几株枫树的红叶,洋洋洒洒,落在水面上,点缀其间。三三两两的市民或闲庭信步,或驻足观景,俨然一幅水清岸绿的江南美景。

而这在过去,还是另一番景象:污水直排、河水浑浊、严重时甚至路过都能闻到刺鼻的味道,曾被调侃为“龙须沟”。

市桥河是南陵县的中心河,穿南陵县主城区而过,城市水系的恶化直接影响了市民居住环境和城市形象。

治理之后的市桥河。人民网张俊摄

为此,南陵县在2019年7月正式启动了城区水系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清淤截污、绿化美化、疏浚河道,打造城区中心的市民休闲地。

“综合治理项目主要由道路雨污分流、水环境治理、河道水位控制三部分组成。”南陵县水环境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刘强告诉记者,项目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为目标,旨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水环境。

在他看来,水系的打造,不仅提升了城市品位,同时也满足了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亲水的民生需求。

正在施工的籍山大道。人民网张俊摄

离市桥河不远处,籍山大道的雨污分流工程正在加紧作业。老远处,就能听到机械设备的轰鸣声,走进一看,只见压路机、挖掘机来来回回,忙得不亦乐乎。

“目前主管道已经铺设下地,正在进行路基施工。”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南陵项目总承包部生产副经理黄炳营说,雨污分流后,管径加大,杆线下地,将彻底解决过去下水管网不畅的老大难问题。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南陵县常住人口不断增多,城区承受水污染压力也越来越大。南陵县按照科学谋划、系统推进的原则,此次水环境治理共对包括市桥河、籍山大道在内的两条河道、14条主次干道开展了整治,累计投资16.97亿元。

雨污分流完工后的龙池路。人民网张俊摄

刘强告诉记者,目前市桥河、古亭河两条河道共计16.76公里的黑臭水体治理已经基本完工,龙池路680米雨污分流完成后已铺上沥青路面。按照进度,年底前籍山大道南侧半幅也可恢复通车。

记者在市桥河看到,经过整治后,河水清澈畅通。一些路过的热心群众凑上前来,三言两语讲述着市桥河的变化:“以前这里的河水浑浊不堪,现在水质明显得到改善,就连出门晨练,也多了一个好地方。”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