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公安:点亮街头平安灯 服务群众不打烊

2020年12月12日15: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2月12日电(韩震震)“我家小区门口就有一个警务站,感觉很有安全感,民警也很热情,有事咨询求助特别方便。”家住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大溪地的章女士说。

平安,是城市的靓丽名片。这两年,合肥市民很直观的感受,是街头闹市建了许多“公安综合警务站”,晚上警灯闪闪,特有安全感。

近年来,合肥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强化街面警务战略,创新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大力推进公安综合警务站建设,全力打造平安高地,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合肥街头的警务站。合肥警方供图

一体推进,显现规模化效应

“警务站是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必须建设好、运行好、管理好,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服务更加便捷。”合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马军说。

为加快推进公安综合警务站建设,合肥市公安局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将这项工作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按照“政府主导、公安牵头、部门协作”的原则,由一名市领导挂帅,各县区及相关部门协作支持、科学规划、一体推进。

按照统一建设标准、统一外观标识、统一功能分区、统一装备配备的要求,警务站设置了接待区、工作区和保障区,配套完善公安基础设施、个人装备、科技力量,确保全市警务站实现市局指挥中心统一指令、统一调度,实现扁平化、可视化指挥,支撑警务站实战化运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市已建成投入运行的综合警务站60处,市区范围内已形成“一所一站”格局,部分重点派出所“一所两站”,基本覆盖党政核心机关、交通枢纽、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成为安徽省内首个发挥综合警务站规模化效应的城市。

下一步,合肥市公安局将结合实际、实战需求,按照“三年规划、逐年加密”要求,持续推进综合警务站建设,加快完善街面警务战略布局,抢占平安城市建设新高地。

群众在警务站办事。合肥警方供图

一呼百应,打造治安防控综合体

2020年6月11日8时许,一男子因租赁纠纷携带易燃易爆物品,闯入合肥市庐阳区淮河路步行街一大药房,扬言与店主同归于尽。

步行街周边人员密集,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步行街警务站联勤警力闻警即动,仅2分钟就赶到现场并将涉事男子控制,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避免了事态升级。

记者了解到,综合警务站主要承担“反恐处突、接警处警、巡逻防控、服务群众”四大职能,合肥市公安局按照警务站区域位置、警情数量、人口密度和治安状况等因素,将60处警务站分为“反恐处突类”和“治安防控类”两类,实行分类分级管理。

为充分发挥60个警务站支点辐射作用,合肥市公安局坚持实战导向,按照3-5分钟车程为半径,以99个网格为基础,设置104个快反圈,确保点、线、面覆盖重点单位、要害部位、人员密集场所、治安复杂区域。同时,合肥市116台派出所网格车、46台武装巡控车全天候布防,8台特警PTU动中备勤,400台交警铁骑机动灵活,街面见警率、管事率显著提升,治安震慑力、控制力显著增强。

据统计,在2019年同比提速69秒的基础上,2020年合肥全市接处警平均用时又提速25秒,实现重大警情3-5分钟到场,重点部位1分钟响应。

2019年,合肥市区“两抢”警情、“四类可防性”案件发案同比分别下降40%、51%,市区246天未接报“抢劫”警情,295天未接报“抢夺”警情,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

目前,60处综合警务站实体化运行,关口前移,警力前置,24小时警灯闪烁、24小时巡逻防控、24小时接警处警、24小时服务群众,点亮了合肥街头的平安灯,带给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

在警务站执勤的民警。合肥警方供图

一站办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自从有了百大周谷堆警务站,遇到问题直接找民警,买个菜的工夫,一起纠纷就化解了。”合肥瑶海区百大周谷堆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商户刘某(化名)说。

今年“五一”期间,广西一货运司机为节约成本,途中未采用冷链运输,导致水果品质受损,产生近10万元经济损失,于是刘某便来到警务站求助。

合肥百大周谷堆市场是合肥的“米袋子”和“菜篮子”,治安环境复杂,警务站积极探索建立警企联调、会商协调、联动调处多元化解机制,力争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打造合肥首个“枫桥式”警务站。

接到刘某反映后,驻站民警立即召集市场管理方、行业协会、综合部门和律师进行会商联调,很快调解纠纷。

“如果不是看到警务站外面的提示,我可能就被骗了。” 2020年7月5日,家住肥西名邦国际小区的李女士接到诈骗电话,因平时经常看到门口警务站的预警公告,她果断“拉黑”骗子电话。

除了化解纠纷、宣传预警,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合肥的综合警务站还设置了自助便民服务区,群众可通过自助一体机、皖警e网通、两微载体实现预约、自助服务等功能,办理包括驾驶证补换证、交通违法处理、身份证补换领、出入境二次签注等40余项公安业务,80%事项实现“零跑腿”,90%事项实现“只跑一次”,居民身份证、驾驶证补发、出入境等业务办理时限压缩20%以上。

今年以来,合肥市公安局对部分警务站开展智慧化升级、组织星级评定等工作,以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让“家门口的派出所、永不打烊的服务站”为群众带来更多的方便快捷。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