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三连村:理清人情债 文明新乡风

汪瑞华 张俊

2020年12月11日09: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一桌十几个菜,有鱼有肉,荤素搭配,全是当地的农家菜,亲戚朋友好不热闹。”虽然过去了一年多,回忆起那场在喜庆堂为儿子操办的婚宴,南陵县籍山镇三连村村民祝祥梅至今念念不忘,尽管酒席简单了点,但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几年前,随着老百姓的口袋渐渐鼓了起来,红白事操办方面的要求也是水涨船高,喜事越办越阔、丧事越办越大,铺张浪费不说,关键是村民们的“钱袋子”也吃不消。

改变,源自村里的移风易俗。

俯瞰南陵县三连村。人民网张俊摄

2019年,三连村发挥村民自治作用,一些在农村群众中拥有较高威望的党员干部、乡贤名流、村民代表自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发动群众自觉抵制铺张浪费之风。喜庆堂应运而生。

喜庆堂坐落于三连村的村中心,属于村集体投资兴建,总面积750平方米,2019年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主要承办本村和周边相邻的红白喜事。

走进喜庆堂,音响设备、多媒体大屏、背景展板一应俱全,甚至连就餐的桌椅板凳都准备妥当。径直往里走,推门而入,灶台、冰箱、油烟机、锅碗瓢盆等厨房用具应有尽有。

在喜庆堂长期当厨师的蒋流娣,正和同伴儿忙着烧午饭。“有红白喜事的时候,就免费提供给村民举办宴席,没有红白喜事的时候,就给村里烧烧工作餐,偶尔也接待下顾客。”蒋流娣告诉记者,这样可以保证喜庆堂的正常运转。

根据红白理事会章程约定,党员干部必须带头示范,从简办理红白喜事。理事会成员应带头移风易俗,群众办红白喜事,要向理事会报告,不大操大办,严禁铺张浪费。红事婚宴不超过10桌,每桌花费不超过600元,亲朋随礼不超过100元;白事提倡丧事从简,不超过2天,不乱燃放鞭炮。

“当时办了6桌,总共花销也就3600元,要是去城里,最便宜的酒席也得1280元一桌,这样算下来,足足省去了一半的钱。”细算起这笔开销,祝祥梅对喜庆堂是举双手赞成。

村民们在喜庆堂里办宴席,按照标准600元一桌。南陵县委宣传部供图(资料图)

过去村民们长期被人情债所困扰。红白喜事、升学宴、谢师宴、满月宴、乔迁宴……名目繁多,不少村民表示,要是不去,抹不开面子,可是每次都应承下来,人情负担不堪重负。

“幸亏出台了移风易俗政策,村里广泛推行,村民苦不堪言的‘人情债’才画上了句号,攀比之风才得以刹住。”三连村党委书记江杰说,之前大家攀比着办,现在自觉按照规矩办,“面子”“里子”都有了。

如今,走在三连村,“红白喜要简单”“红事新办白事简办”“礼轻情意重”等移风易俗公益广告,随处可见。与之相应的是,孤峰河畔的乡风、民风越来越美:群众打牌的少了,参加文艺活动的多了;邻里矛盾少了,互帮互助的多了;村民间的人情债少了,来往交流更多了。

其实,喜庆堂落在三连村,并非偶尔,这也是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之一,在江杰看来,改的是攀比风,但添的是人情味,乡贤文化、移风易俗正深入人心。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