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小黄花”撑起村民致富梦

2020年12月09日11: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宣城市宣州区溪口镇新汤村的菊花田成了该市一个新的网红打卡点,20余亩金灿灿的“小黄花”迎风绽放,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此拍照游玩,也让这个原本宁静的小村庄一下子热闹起来。

“我2017年开始种菊花,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不断扩大规模。菊花茶清热解火,对人体有好处,销路是不用愁的。”村民徐义和向笔者介绍。今年年初,新汤村村委会在上门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询问了徐义和今年的种植计划,了解到菊花烘干场地不够,村委会想到村部有闲置厂房,便主动与徐义和对接租用事宜。有了空间足够大的烘干房,徐义和干脆将原先需要24小时看管的人工烧炭设备更换成智能电烘箱,新设备不仅节省了人工成本,且温度调节稳定,烘出来的成品质量更佳,更受采购商青睐。今年的金丝皇菊卖到了150元/斤,比去年价格高了近30元,预计今年销售额能达到20余万元。

自己致富也不忘带动周边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增收,20亩的菊花从栽种、维护、采摘到制品售卖,需要大量人工,这就为闲暇在家的村民们提供了一个就业机会。今年徐义和请了30多名周边村民务工,共支付工资5万余元,大大提高了他们的收入。“在这里工作,既能顾好自家田地,又能照顾家人,还能有一份工资补贴家用。”在菊花田里采摘的贫困户黄根水说。

不仅如此,徐义和还带动有条件的村民共同发展菊花种植产业。东溪村村民黄符华在他的带动支持下种了15亩菊花,从苗种提供到栽种技术传授再到销售渠道分享,徐义和知无不言。黄符华今年菊花销售金额预计能达到8万元。

新汤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和黄金花海拥有得天独厚的吸引力,20余天的花季,游客接待量达数百人。“现在人流量这么大,如果将贫困户的一些高品质农特产品放在周边售卖,既能增加贫困户收入,又能提高游客的游玩兴趣,岂不是一举两得。”新汤村村委会后备干部陈晨从中看到了商机。

说干就干,他联合其他村扶贫专干在菊花田边新搭建一间竹棚,设为观赏服务点,免费提供茶水,在服务点展销贫困户农产品,通过摆地摊的形式,销售贫困户自产的香菇、葛粉、粉丝、茶叶、笋干、吊瓜子、干菊花等农产品。截至目前,共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1万余元。(唐云云 戴丹丹)

(责编:欧恺、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