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庐阳区:多措并举提升免疫规划服务水平

2020年12月07日10:1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落实免疫规划省级民生工程,进一步提升妇幼健康水平,合肥市庐阳区多措并举,持续在软硬件建设、疫苗管理、接种服务上做好优化管理,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让便民惠民利民的好政策落到实处。

强化硬件设施,夯实服务基础。该区投资20万元新建1个50立方米标准冷库,改造升级原有冷库,清查冷库安全隐患;以社区医院示范区创建为契机,申请追加采购疫苗储存冰箱温度监测设备资金26.9万元,采购26台医用冰箱,配发至全区,并配备备用发电机组。同时,该区财政投入29万元,升级改造全区预防接种门诊,将原有接种系统升级为“智慧接种系统”,居民可通过系统自助建卡、预约接种,及时掌握疫苗接种相关信息。

优化人才队伍,激发员工活力。该区采用编制招考、聘用制和购买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连续两年对外引进专业人才100余名,同时将区属医疗卫生单位的岗位数由702个上调到1024人,有效缓解了基层人员不足问题,整体提升了疾病防控能力。同时,针对区疾控中心聘用人员财政保障未明确的问题,区政府认真梳理研究,对医改前疾控中心、妇计中心等三家公共卫生单位招聘的46名业务骨干人员,按照统招人员工资福利标准,全额予以保障,并对区疾控中心政策性减收给予财政兜底保障。

完善工作机制,坚守安全底线。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该区建立健全预约接种制度,居民可以通过安徽医疗便民公众号,提前进行预约接种,便可获取疫苗接种号源,解决接种难问题。同时,健全疫苗追溯制度。遵循“风险管控、全程管控、社会共治”的基本原则,建立健全疫苗全程追溯制度,实现疫苗最小包装单位的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全程可追溯,确保疫苗流通规范、预防接种安全,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纠,坚决守住公共安全底线。

优化管理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全面推开6S管理,将“6S”理念贯穿到该区预防接种门诊管理中,分类划分接种门诊各区域物品,贴上标签,定点放置,按品种、批号进行摆放疫苗,用蓝、红色标签警示标识近效期疫苗。实施6S管理后,预防接种门诊环境更干净整洁。

截至8月底,合肥市庐阳区共完成接种135796剂次,完成率87%,共计为5255名适龄儿童办理预防接种证,建证率100%。让群众享受到更加舒适、便捷、规范、优质的预防接种服务。(鲍艳)

(责编:欧恺、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