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供电:开展第四类带电作业 用户用电“无感知”

2020年12月06日13: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现场准备工作已就绪,申请作业!”“注意保持作业安全距离,可以作业!”12月4日,在阜阳市黄庄社区10千伏裕颍路274线黄庄安置区支线#001杆下,国网阜阳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带电作业班的工作人员正在采用旁路作业的方式,有条不紊地开展带负荷直线杆改耐张杆并加装柱上开关第四类带电作业。

带电作业由易到难分为四类,其中第四类带电作业是目前技术难度最高、作业最复杂的项目,要求作业人员具备较高的作业技能及体能。而之所以选择更复杂的作业方式,是为了实现更好的供电服务。由于10千伏裕颍路274线黄庄安置区支线为黄庄社区内多家企业和居民小区提供电能,如采用传统停电方式进行该工作,势必造成后端用户停电七小时左右。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开展第四类带电作业能够做到不停负荷、不影响供电可靠性,真正实现用户生产生活“无感知”。

当日上午8时许,随着工作负责人发出开工指令,两辆绝缘斗臂车伸出长臂,分别搭载2名带电作业人员到达作业点上空。经验电测流后,斗内工作人员对作业范围内高压线路和临近的接地体进行了绝缘遮蔽,斗内和地面作业人员密切合作,通过接入旁路开关、柔性电缆等设备组合,保障线路正常供电不受影响,随后,两辆斗臂车同步作业,进行直线杆改耐张杆并新装柱上开关、带电搭接引线、合上新装柱上开关直至回收旁路设备……所有环节过渡平稳、有序推进。经过八个多小时的全力奋战,带负荷直线杆改耐张杆并加装柱上开关工作圆满完成。

随着阜城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用电负荷不断升高。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坚持“能带不停”的原则,充分利用带电作业方式进行现场作业,为“迎峰度冬”做好准备,切实减少居民和企业停电时间,为优化营商环境和保障企业、居民生产生活用电提供有力支撑。(刁哲伟 任长波) 

(责编:苏恒、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