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安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成就显著

2020年12月05日07:45  来源:合肥晚报
 

让群众看病有“医”靠,一直以来,医保都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创新是安徽医改最为宝贵的“遗传基因”,近年来安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取得了哪些长足发展?12月4日,记者从“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医保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医保扶贫成效明显,待遇保障更加公平适度,筹资运行更加稳健持续,医保支付更加高效合理,基金监管更加严密有力,医药价格招采改革不断突破创新,医保公共服务质量持续提升,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把医保惠民落到实处,更多发展成果已惠及百姓。

每年超8亿元医疗救助基金

用于资助300多万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

“十三五”期间,安徽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建立完善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体系。通过大病保险倾斜支付、医疗救助托底保障等,发挥多层次医疗保障综合防贫、减贫功能,坚决做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资尽资、应报尽报。

据介绍,全省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覆盖范围,每年有8亿多元医疗救助基金用于资助300多万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十三五”期间,全省贫困人口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综合医保报销待遇共计440.66万人次,累计报销住院费用277.96亿元;1866.39万人次享受门诊慢特病综合医保报销待遇,累计报销68.19亿元。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全面减轻。

全国率先实施

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减轻患者负担

“‘十三五’期间,我们整合原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种制度,统一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解决长期以来的‘同病不同保’问题,保障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保待遇。”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维加说。记者了解到,今年全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72.25%,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实际报销比例62.04%。医疗救助制度更加完善,全省共资助困难群众2403.17万人,资助参保金额48.61亿元;直接救助1312.4万人次,救助金额80.4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在全国率先实施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进一步减轻城乡居民“两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仅2019年,全省就有7.17万人次享受“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待遇,门诊报销比例达到53.42%。另外,全面完成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探索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国家试点,12市和省本级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

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安徽在全国率先出台疫情防控期间特殊报销政策,率先将“两个确保”政策保障范围从确诊病例扩大到疑似病例,并完善了安徽省重大疫情综合医疗保障应急预案。

勇于“破冰”不断创新

率先破解高值医用耗材招采难题

药品降价一小步,百姓健康一大步。2018年底,安徽省医保局创新建立“17+13+X”种抗癌药降价惠民机制,在国家确定17种抗癌药降价落地的基础上,安徽省又选择13种抗癌药实施省级抗癌药带量专项采购,价格平均降幅达39.52%;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放大“X”数量,将更多的抗癌药纳入带量采购。

心脏支架、人工关节、眼科人工晶体……这些是人们常见的高值医用耗材。安徽在全国率先破解高值医用耗材招采难题,2019年7月和今年8月先后开展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破冰”“破浪”行动,骨科脊柱类、人工晶体类、骨科关节类、心脏起搏器类耗材分别平均降价53.4%、20.5%、81.97%、46.75%。

同时,安徽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非过评药品招采工作,2019年12月和今年10月份安徽省两次开展未过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29种头孢菌素类和6种抗肿瘤药品平均降幅35.16%,60种呼吸系统用药、抑酸药、肝胆疾病用药及医学影像对比剂平均降幅50.26%。数据统计,通过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每年约为参保患者和医保基金节约20.23亿元。

长三角跨省异地就医

打通与沪苏浙异地门诊结算信息系统双向通道

医保信息化是提升医保服务水平、提高医保治理能力、推动医保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安徽推进实施医保经办服务“好差评”制度,推行一网通办,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推进“不见面办”“及时办”“便民办”“延期办”和“放心办”,实现服务不间断、人员少聚集。同时,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全省已激活人数1813万人,激活率27.4%,位居全国第3位,2.2万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扫码结算功能,全省医保结算逐步由“卡时代”迈入“码时代”。

此外,据介绍,安徽省顺利实现长三角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打通与沪苏浙异地门诊结算信息系统双向通道。“去年9月以来,安徽省与沪苏浙6750家定点医院实现职工普通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共结算5.61万人次,发生医疗费用1631.1万元,医保基本公共服务更加便利共享。”金维加介绍,同时进一步扩大异地就医住院定点医疗机构覆盖范围,2019年以来,安徽省1114家定点医院接入全国异地就医管理系统,覆盖全省16个市104个县(市、区),参保群众异地就医更加方便快捷。(唐萌)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