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全面绿色转型新篇章

——安徽省广大干部群众热议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2020年12月05日06:58  来源:安徽日报
 

  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谱写全面绿色转型新篇章,坚定地朝着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进军。全会强调“生态美”,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和生态环保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把好山好水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好,奋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

  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省发展改革委环资处处长任晓凡表示,推动全面绿色转型,要遵循自然规律和客观规律,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辩证统一,以产业绿色化为重点,加快经济绿色转型;以提高效率为核心,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以巩固提高环境质量为根本,深化生态环境治理;以创建行动为引领,着力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江淮美好家园。

  “全会明确,要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生态环境保护方向更加明晰,极大增强了我们推动环境综合治理的使命感。 ”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处长王煜表示,将深入谋划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生态美”根植于空间,需要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处处长王辉表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将积极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的基础上,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强化底线约束,为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既守住好生态,又捧上“金饭碗”。霍山县近日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霍山县委书记项跃文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发挥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粘性效应,开发更多的生态产品,做大做强文旅康养产业,打造长三角康养新居地,奋力争当大别山区践行“两山”理念模范生。

  全会提出,要打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主动战,“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安徽大学环境资源研究专家张辉表示,要建立完善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为绿色江淮美好家园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

  “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省生态环保协会会长、安徽环境科技集团董事长方降龙表示,从环保企业而言,将加强关键环保技术产品自主创新,探索统一规划、统一监测、统一治理的一体化服务模式,推动绿色生产方式加速形成;从协会而言,将带领广大会员企业当好表率,走绿色发展之路,助力江淮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记者 夏胜为)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