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田家庵区:党建领航菊花产业发展

2020年12月04日17: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在淮南田家庵区史院乡联湖村菊花基地,红色、黄色、白色的菊花竞相怒放,一丛丛美丽的菊花迎风轻舞,一阵阵清香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目前联湖村菊花基地已达千亩,广泛吸纳了周边富于劳动力,解决了农民就业难的问题,菊花也成为联湖村的“致富花”。

党建引领,当好“主心骨”。近年来,田家庵区史院乡党委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压舱石”,持续推进抓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模式,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要抓手,积极打造联湖村菊花产业基地,大力扶持菊花种植产业,实现了党建和农业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今年7月入汛以后,联湖村菊花基地两次受灾,灾情严重。田家庵区史院乡党委迅速反映,召开防汛救灾紧急会议,部署联湖村菊花基地防汛救灾工作。

党建兴业,实现“双胜利”。办好农村事,关键在党。村党支部是促进产业发展、农村兴旺的动力源泉,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先锋队。史院乡党委选拔任用作风过硬、表现突出、有吃苦奉献精神的年轻干部,配齐配强联湖村两委班子。把懂农村经济、熟悉农村工作、富有基层经验、善做群众工作的同志作为包村领导干部,切实破解“力量弱”的问题,强化联湖村集体战斗堡垒作用,为壮大联湖村菊花产业发展提供人力保障。近年来,联湖村菊花基地不断发展壮大,带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支两委政治功能弱化、组织力不强的状况得到了根本的扭转,把更多的群众紧紧地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从而呈现出党建强、发展强的良性循环。

党建助企,实现“加速跑”。在政府鼓励“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乡创业,开发家乡资源,寻找创业项目,联湖村菊花基地负责人卢广山就是其中一人。他根据史院乡当地的农业特点,本着发展当地经济和立足脱贫的目的,发展菊花生产研究开发乡村特色农产品项目。卢广山说:“企业有需求,党组织就出手;企业有困难,党组织就帮扶。这给我们种植户很大的信心,今年还将继续追加投资,扩大基地规模,吸收更多劳动力,帮助联湖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目前,史院乡联湖村菊花基地共1060亩,在不受灾的情况下,每年能实现700万产值,村级集体经济能带来4万元的收益,村人均收入在17240元左右,解决了200多名农民就业问题。后续企业将建设万亩基地,同时在投资近290万元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充分利用联湖村各项资源,使菊花产业在此落地生根。(吴喆敏 杨柳)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