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三社联动”茶香浸润心灵

2020年12月04日09: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1月25日,蚌埠市蚌山区朝阳社区会议室中热闹非凡,居民们和茶艺老师欢聚一堂。在活动中,茶艺老师给大家讲解了茶艺的基本知识,从识茶、煮茶、泡茶、倒茶、品茶,到茶礼仪、茶与健康、茶与修养等。随后,茶艺老师以优雅的动作,为居民们现场示范并详细介绍了每一件茶艺器皿工具的使用方法,现场演示了茶道技艺和礼仪,居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利用桌面上的茶具一一效仿。茶艺老师一举一动都带着一种古典美,时间在老师轻柔的讲述中慢了下来,窗外是冬季寒意阵阵,而窗内却暖意融融,大家静静的聆听,置身于茶的世界,品着温暖的香茗,感悟博大精深的中华茶文化,心灵得到了润泽和洗礼。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体意识和行动积极性,提高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弘扬中华茶文化,让更多的社区居民掌握茶艺技能,丰富社区文化生活,近日,黄庄街道朝阳社区“三社联动”社会服务站组织开展楼栋自治居民茶艺培训活动。

“我们以前就知道泡茶,没想到里面有那么多讲究,还是挺有意思的。”朝阳社区居民朱素兰介绍,感谢社区“三社联动”社会服务站举办这次活动,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又学到了很多知识,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活动。

朝阳社区主任孙红介绍,中华茶文化历史源远流长,体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和优雅的礼仪,朝阳社区举办此次茶艺培训,增强了社区居民参与楼栋自治的意识,让社区居民感受到了中华茶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增进了邻里友情。

据了解,黄庄街道“三社联动”社区治理项目是蚌埠市民政局开展的全市6个“三社联动”项目的其中一个,于2020年5月启动实施,项目实施过程中带动社区居民开展各类普惠性服务活动,培育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朝阳社区在蚌山区民政局的指导和黄庄街道的带领下,积极探索富有个性、带有独立特色的“三社联动”社区治理服务体系。“三社联动”社区治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积极联动黄庄街道党工委,在黄庄街道区域化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和居民中挖掘培养有想法、有能力的社区治理人才,并以社区治理人才为中心,孵化培育可持续发展的社区社会组织。

市四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刘刚介绍,居民楼栋作为社区组成的重要因子,楼栋自治也是社区居民自治体系能否成功实施的重要因素。朝阳社区“三社联动”社区治理项目实施以来,通过各类服务项目引导居民参与到“三社联动”项目中。通过入户登记、信息摸排、居民调研等方式了解居民难题,寻找治理痛点。如何推动楼栋居民治理体系的形成,引导楼栋居民参与到楼栋自治工作中,形成常态化楼栋自治服务是需要重点解决的服务难题。

“三社联动”不仅仅是孤立的为民服务的项目,茶香拉近了居民的距离,让心灵更纯粹更温暖。(陈昂 朱永鑫 马小湘)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