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发展,促进同频共振——

安徽广电集团谱写特色党建新篇

2020年12月04日17: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采取“项目制”形式,开展“一组织一品牌”基层党建创新工作,打通集团党建品牌创建与省委组织部“领航”计划的通道,坚持党建和发展双效考核评价机制。近年来,安徽广电集团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促使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同频共振”,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安徽广电集团作为省属大型文化企业,始终把党建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努力做好安徽文化企业的“排头兵”,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将多元的文化特色融入党建之中,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同频共振”,打造出在安徽具有鲜明广电集团特色的党建品牌。

红动金鹃——创新让党员活动日充满活力;学习有声——党课大家讲,让支部学习提质增效;“红色纽带”促发展——凝心聚力助改革;旗帜电商服务站——“电视+实体店+讲习所”三位一体助力党建工作;“走进剧组”——党员活动日推陈出新;“网红时代”——“互联网+党建”特色运用;“五个一·活力安影”、 “学吧”等党建品牌熠熠生辉……在“项目制”的引领下,“一组织一品牌”基层党建创新工作蓬勃开展,涌现出一批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效果良好的党建工作项目。所属二级公司金鹃传媒第二党支部、家家购物第一党支部、五星东方党总支三家党组织成功入选省属文化企业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培育库,在省属文化企业中数量跻身前列,并积极申报“领航”计划示范库。

安徽广电集团旗下金鹃传媒公司第二党支部以“学习有声”党建品牌为抓手,对党员学习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坚持不懈组织党员学习、领会、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三会一课”,从严从实落实落细。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每月召开1-2 次会议,按照制定的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党员学习。党支部微信群除了日常发送通知,还作为党员自学、讨论分享的线上课堂。打造出“线上+线下”学习模式,在党支部内形成了自主学习、积极思考的学习氛围。金鹃传媒公司第二党支部开展“微党课大家讲”,将知识和趣味相结合、理论和现实相结合,变“一人讲”为“大家讲”,使“小课堂”发挥“大作用”。形成了‘人人当老师、个个做学员、相互为听众’的教学模式,让学习教育更有吸引力。在此基础上,支部党员围绕当月所学所得,编写主题版报,以“我手写我心”的方式让学习教育更有生命力。金鹃传媒公司第二党支部以学习强国为抓手,引领学习新风潮, 党员自觉地把学习当作每天必修课,支部内已形成了积分比拼、答题比拼的比学争先的学习氛围。在线上比拼的同时,支委会推荐 APP 中的学习素材作为党员自学读本,党员将自学心得在党小组会上分享,做到学习全覆盖、理论学习入脑入心。金鹃传媒公司第二党支部把党建与经营融合作为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着力点,融入业务抓党建。先后同安徽广播电视台总编室与研发中心联合党支部围绕“节目创新新跨越”主题开展共建活动;与安徽综艺频道在主题教育期间围绕综艺频道目前广告经营的不足之处和改进办法进行交流研讨等。切实把党建资源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动力资源,把党建活力转化为促进改革创新的造血能力。

安徽广电集团旗下家家购物公司第一党支部现有党员23名,平均年龄36岁,平均党龄10年。党支部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岗位夯实自身专业技能,以专业能力提升推动企业经营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围绕公司改革发展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国有企业保值增值做出贡献。

疫情期间,党员冲锋在前,其中物流中心以党员、积极分子组建“风帆先锋队”,迅速帮扶各关键岗位,全面参与复工复产。家家购物第一党支部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增长”的总体工作思路,以两个先锋队为组织基础,探索形成了“重聚焦、抓提升”党建工作法。聚焦政治引领,提升支部凝聚力。把坚定理想信念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动摇,支部凝聚力明显增强。聚焦示范引领,提升党建影响力。发掘、运用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时时对标先进、处处增比进位。聚焦支部引领,提升岗位战斗力。充分发挥支委“关键少数”作用,确保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更加有力,以党建工作的优异成绩助推企业快速发展,激发干部员工创新发展的热情,出绝招,出妙招,出狠招,奋力完成全年经营发展目标任务。

安徽广电集团旗下五星东方公司注重把践行党的宗旨和发展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和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推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外交风云》《觉醒年代》,献礼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主义扶贫题材剧《国家情怀》,反映中国飞机发展历程的电视剧《中国制造》,献礼建党100周年歌颂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电视剧《拾壹书》等。公司出品的多部影视作品实现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星光奖、金鹰奖等全国性文艺奖项全覆盖的历史性突破。通过党建和业务在工作机制层面的融合,把党管文艺、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落实到影视剧项目的各个环节。成立艺术与编辑委员会对生产内容进行把控,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旗帜鲜明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开展“走进剧组”活动,前往电视剧《外交风云》拍摄一线,探班安徽省委宣传部重点项目、反映乡村振兴题材电视剧《国家情怀》拍摄一线,进一步强化了公司作为国有影视企业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与省广电局电视剧处党支部开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共建活动;并在疫情期间与安徽省广电局、省音像资料馆共同开展版权捐赠活动。2020年4月8日,省广电局电视剧处党支部与公司党总支开展“《国家情怀》创作推进主题”共建活动。2020年10月30日,省广电局电视剧处党支部联合公司党总支共赴金寨,和《国家情怀》摄制组共同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资源共享和互联互学互鉴,焕发了支部共建新活力。

据安徽广电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上下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坚持融合发展,在理念上融合、目标上融合、组织上融合、举措上融合。一是部署上重视融入。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安排、同部署,要求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切实树立责任意识,确保党建和经营双抓互促。二是考核上强化融入。坚持党建和发展双效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考核同进行、结果同运用。三是机制上创新融入。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企业管理手册,明确党组织的地位作用、职责任务、运行机制、工作机构、基础保障等内容。集团党委印发《关于建立“广电党建协作区”和开展“书记沙龙”活动的通知》,将集团基层党组织划分为5个党建协作区。四是人才上有机融入。紧抓人才建设,高效能落地人事改革,集团中层管理人员党员比例达85.3%。组织实施“双百人才”工程,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实施“领英”计划,通过引进职业经理人、高端人才猎聘、项目合作和股权激励等多种引才模式,发挥“头雁”作用;开展“菁帅”计划,锻造集团未来之星。此外,安徽广电集团扎实做好国家和省级重点人才工程的推选申报工作,扶持安广网络公司“博士后工作站”、五星东方公司“大师工作室”、金鹃传媒公司“创客孵化平台”建设,做到引智和引才相结合。五是活动上深度融入。举办“政企共建聚合力,党建引领促发展”三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广告监督管理处党支部、安徽省广播电视局传媒机构管理处党支部与集团基层党支部三方联袂,通过集中学习、知识竞赛、座谈会以及签署共建方案四个环节开展结对共建,推动政企互联互动,促进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文投公司党支部以产业园楼宇为切入点,打造“文创汇”红色楼宇党建品牌,通过建设党建活动阵地,较好提升了产业园服务能力水平,为扩大项目资源对接服务搭建有效平台。

“我们将进一步以融合的办法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聚焦聚力、创新创造,用改革发展成效检验党建工作实效,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建和经营双抓互促,促进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安徽广电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欧恺、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