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合肥西站本月可实现全面开工

2020年12月04日08:10  来源:安徽网
 

12月3日上午,“共舞长三角 魅力新蜀山”长三角主流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合肥市蜀山区潜山北路与清溪路交叉口的新合肥西站项目所在地探访了解到,新合肥西站站房施工招标已于上个月完成,计划本月开工建设。根据建设计划,将于2022年底先行开通启用西侧站房,2024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据介绍,新合肥西站是合安、合新高铁的起点站和合蚌、合福、商合杭高铁的中间站,项目纳入合安高铁建设工程,总规模8台18线,站房面积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96.4亿元。新合肥西站以”大湖云帆 科技方舟“为设计理念进行构思立意,既反映了新一代铁路客站“站城融合、交通综合、功能聚合、绿色集合”的时代要求,又体现了合肥“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城市特征。

作为新合肥西站配套设施,拟建设综合开发楼总建筑面积约为18.6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8亿元,以综合开发楼为核心,构建站城一体的建筑布局,将聚合铁路枢纽、城市通廊、轨道交通、商业、办公、酒店、停车场、市政交通等功能,体现铁路旅客四个方向进站、东西广场通透、立体交通节点、站城深度融合特点。

作为合肥市三大主要客运站之一,新合肥西站在南北方向起到了重要的连通作用,其布局和建设将完善合肥铁路枢纽的客站布局。随着合安高铁年底开通目标的实现,以合肥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基本成型,辐射9个方向13条线路的时钟型铁路大枢纽呼之欲出。(记者 项磊 刘旸 王从启 顾亦飞)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