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往前赶促进代谢

多吃蛋白、绿叶菜,练习短跑,少看手机也有效

2020年12月04日09: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年龄增长,新陈代谢速度逐渐放缓,可能导致体重增加,引发慢性病。近期,美国“MSN”网站总结多国研究,提示一些窍门可以加速代谢。

  每天吃早餐。确保每天早上都能吃到营养丰盛的早餐,包括碳水化合物、优质蛋白质和健康脂肪。

  三餐早些吃。一天中的进餐时间会影响代谢率。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营养学家发现,饭点提前些能促进代谢,有助减轻体重。

  多摄入蛋白质。每天摄入蛋白质的量会影响人体新陈代谢。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人类生物学家发现,从饮食中摄入足量的蛋白质,有助于减轻体重、促进代谢。

  多吃绿叶菜。美国得克萨斯A&M大学研究发现,每餐多吃些绿叶菜,有助于提高新陈代谢水平。

  多喝水。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发现,喝500毫升水能暂时将代谢率提高约30%。可外出带个便携水杯,让自己多喝水。

  喝些绿茶或咖啡。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发现,喝绿茶能提高代谢。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研究显示,咖啡因能将能量消耗增加8%~11%。

  不要突然节食。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生理学家发现,靠突然节食减重反而放缓代谢,一旦恢复正常饮食就会反弹。

  经常锻炼。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研究表明,锻炼一次,影响代谢的神经元在运动后几天内仍然活跃。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发现,经常进行爆发性运动(如短跑)能提高代谢。每周练习2次冲刺跑能降低糖尿病风险。

  洗个热水澡。如果不能常锻炼,洗个热水澡也有帮助。英国拉夫堡大学生理学家发现,热水浸泡有助改善久坐、超重人群的葡萄糖代谢。

  少看电子产品。美国西北大学神经科学家发现,长时间暴露于电子产品蓝光,会对成年人代谢功能产生负面影响,长期可能让体重增加。

  少上夜班。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科研人员发现,上夜班会破坏自然的代谢系统。

  减压。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研究发现,压力抑制参与脂肪代谢的一种酶的功能,让代谢功能逐渐变弱。冥想、运动能帮助减压。(郭 亮)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