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新模式遏制“三超”顽疾

2020年12月04日09:4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集中建设,让工程最优最省最廉

  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模式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强变革”。12月2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3年来我省在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方面的探索。据介绍,仅省级层面,共有46个省级政府投资集中建设项目,总投资131亿元、总建筑面积192万平方米,全部高效规范落实,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经济效益最大化、社会效益最大化、群众利益最大化目标。

  前沿探路,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为管好、用好财政“钱袋子”,2017年起,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针对政府投资工程领域存在的问题,研究探索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新模式;2018年10月,省政府投资工程全面实行集中建设;2020年8月,省政府出台《江苏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明确政府投资非盈利性工程项目应当采用集中建设方式组织实施。

  省住建厅副厅长张钧介绍,集中建设新模式应用于科技、教育、卫生、园林、绿化等社会公益性工程项目,此类工程多由政府投资。相较于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的传统组织方式,集中建设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从原先分散的、由各个使用单位自行建设,转变为由政府指定专门机构或专业建设平台集中组织建设。

  采用集中建设新模式的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是南京长江之滨的地标性建筑,由南京市江北新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负责从专业设计到采购施工的建设全过程。该公建中心建筑工程处处长杜立春介绍,项目聘请美国建筑大师汤姆·梅恩设计,造型灵感源自南宋画家作品《层波叠浪》。

  “江苏打造的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新模式,在全国有多个首创。”张钧介绍,在全省范围内全面铺开集中建设新模式,江苏是第一个;覆盖面在全国最广,几乎涵盖所有政府投资的非盈利性工程,项目总数和投资金额在全国都是最大的;制度设计领先,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建设单位、监管单位和使用单位各自的权责。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市本级已成立或明确50家集中建设实施单位,各设区市下辖的各区(含园区)、县(市)中,已成立或明确近600家集中建设实施单位。

  分工明晰,

  用制度把好“廉洁关”

  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采用“投资、建设、监管、使用”相互分离的建设组织模式,分工明晰、制约有效是新模式的一大亮点。省住建厅划分集中建设实施单位、项目使用单位和监管部门的工作界面,明确不同阶段的工作内容和职责分工。

  省住建厅集中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冯刚介绍,以往是使用单位自己找施工单位,投资、建设、监管和使用等主体大多难以有效分离,容易出现“教师管建筑活儿”“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等现象。

  现在,项目使用单位和集中建设实施单位分离,使用单位只需提出需求。以正在建设的省司法警官高等职业学校新校区工程为例,校方提出教学楼、食堂、学生公寓等工程要求,省公建中心全权负责初步设计、施工等全过程,终身负责工程质量。省公建中心副总经理杨杰说,通过集中建设的规范化管理,工程变得稳定可靠,既不会无理由地抢工期,也不会无故延期。

  监管是集中建设模式的重点环节。冯刚说,随着建设主体由分散变为集中,监督执纪需监管的建设主体大幅缩减,监管靶向更加集中和精准,纪检监察效率进一步增强。省纪委要求省公建中心将廉洁风险防控贯穿项目建设管理全过程,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共建群防机制,打造“廉洁工程”。目前,我省各设区市下辖的各区(含园区)、县(市)中有59个设立集中建设监管机构。

  为有效防止工程腐败,我省在省级层面创新建立“协调监督员”和“协调联络员”协调监督集中建设项目的工作制度。“协调监督员”由省住建厅选派,负责项目建设全过程的动态监管;“协调联络员”由项目使用单位选派,主动向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汇报集中建设工作,定期报送集中建设项目周报、月报,纪检监察组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适时开展纪检和审计监督工作。

  高效管理,

  遏制“三超”顽疾

  集中建设新模式对控制投资规模、提高工程质量、防治腐败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我省的创新尝试,多次受到住建部的肯定和表扬。目前,全省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成效初步显现。”张钧说,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有助于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经济效益最大化、社会效益最大化、群众利益最大化。

  “品质有提升、投资受控制、工期有保证、廉政无问题、环境可接受、经验可传承。”12月1日,站在南京长江五桥桥下,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计划处处长王超细数集中建设新模式的优势,五桥项目总投资62亿元,完成建设前,可保证不会超概算、超工期。

  在负责五桥项目之前,南京市公建中心还承接过南京长江第二大桥、南京长江第三大桥和南京长江第四大桥的施工项目。王超说:“这些项目的所用有效经验,我们都可以沿用到五桥建设中。”

  公建中心严格执行投资概算,根据使用单位确定的建设内容和标准,推行限额设计,有助于遏制工程建设超标准、超概算、超规模的顽疾。据介绍,省公建中心自2018年成立以来已承担46个省级政府投资集中建设项目,未出现一起“三超”现象。(刘 春)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