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税务“宪法宣传周”活动亮点纷呈——

在走心走新中让宪法精神“火起来”“活起来”

2020年12月04日16: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全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期间,安徽省税务系统全面营造氛围,创新活动方式,凸显税务元素,在“开放式”“互动式”的活动中,推动宪法精神“火起来”“活起来”“落到实”。

紧扣主题发声 迅速掀起普法热潮

“全市税务系统要以‘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为契机,学深一层增认识,先学一步强内功,全员当好普法员,迅速掀起普法热潮。”在阜阳市税务局召开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宪法专题学习研讨会上,党委书记、局长江静专题领学后,如是要求。

“阳光税务360”青年宣讲团开展宪法“七进”、邀请法律顾问举办宪法专题讲座、组织全员参与宪法知识测试、组织市民开展“快乐学宪法”有奖竞答活动、挂横幅、制专栏、设展台……在阜阳税务系统,宣传周活动迅速升温,“税务蓝”的映衬下,“宪法红”格外醒目。

这是全省税务系统紧扣主题发声,全员、全程、全方位营造学法、知法、懂法浓厚氛围的一个缩影。宣传周期间,全椒县税务局成立“宪法宣传周”活动小组,精心策划活动方案,在县广播电台、电视台开展专题税法宣传。铜陵市税务局举办“阅‘法’在铜税”学法分享活动,来自市人民法院、铜陵学院、律师事务所的5位法律专家进行了宪法专题宣讲,并就税务人员的学法心得分享进行点评。“分享内容精彩纷呈,专家们点评精辟到位,让我对宪法产生了浓厚兴趣。”来自铜陵市郊区税务局的青年干部朱洁宏表示,将积极当好宪法的崇尚者、宣传者、践行者、捍卫者。

活动开展以来,安徽省税务系统主动嵌入宪法宣传活动“大盘子”,注重联动筹划,定好调子、拉开架子、亮开嗓子、唱响曲子,打造出“常态化、有特色、鲜味足、成效显”的宪法宣传方阵,有效营造了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讲好宪法故事 让宪法“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传统宣传方式之外,笔者注意到,“开放式”“互动式”成为今年全省税务系统“宪法宣传周”活动的关键词。

在安庆市五横乡中心小学的教室内,同学们争相踊跃地举手发言,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知识小课堂”正在上演。税务人员通过通俗易懂的表述、有趣的动漫视频介绍宪法相关知识,并开展知识问答,让同学们加深对宪法的理解和认识。“听完课,我明白了宪法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也要当好小小宪法宣传员,呼吁身边的人都遵法守法。”该校三(2)班学生王梦瑶说。

在南陵县家发镇联三村板石岭景区,税务人员利用景区“吸粉”的独特优势,把法律咨询台搬到了乡村大舞台的对面,通过发放宪法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面对面宣讲等方式,与群众一同读宪法、学宪法、悟宪法。新颖独特的方式吸引了近千名游客,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解答问题30余个。

在明光市税务局,近20名“法润江淮”普法志愿者参加“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接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获市民点赞;在阜阳市颍东区税务局,“法治剪纸润民心”活动让人耳目一新,纳税人代表、剪纸非遗传承人、税务人员共聚一堂,边交流宪法学习感想,边创作宪法宣传剪纸作品;合肥市瑶海区税务局前往辖区内的合肥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宪法宣传进企业”活动,税企共读宪法读本。税务人员现场解答员工最关心的风险防范、权益保护等法律问题。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安徽省税务系统将以宣传周活动开展为契机,不断丰富“开放式”“互动式”宣传的内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宪法故事、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让宪法从纸上到身边,让宪法精神薪火相传。

宪法与税同行 滋养依法治税土壤

近日,无为市税务局在为纳税人寄出发票的同时,附赠宪法宣传资料礼包,让宪法宣传搭上了税收专递,也让依法治税的土壤更甘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秉持这一理念,安徽省税务系统推动宪法与税同行,以法治精神滋养依法治税土壤,以依法治税的生动实践让宪法精神常青常新。对内,通过专题讲座辅导、税务夜校、宪法大讲堂等方式,帮助税务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底线意识、风险意识,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税的意识和本领。对外,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在送法入企中树立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正导向”。

“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是依法治税的重要体现。作为受益者,我也将依法依规经营,诚信缴纳税费。”听过税务人员的宣讲后,“小小食府”裕丰分店的负责人尹经理表示。近日,合肥市瑶海区税务局组建税务普法志愿服务队,实地走访辖区内个体户集中的裕丰花市市场,深入街头巷尾,开展宪法知识、税收热点政策等宣传辅导,提高纳税人诚信纳税的意识和税法遵从度。

以案说法、量身定制的培训也让纳税人更有针对性的补齐法治短板。12月3日,合肥新站高新区税务局开展“崇尚宪法,遵守税法,向轻微违法违章说NO”的宪法日主题税务培训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今年因未及时开具发票等轻微违法违章被投诉两次以上的27户纳税人,通过解读讲规范,通过案例讲后果,帮助企业知法、明法、转观念。

“之前因为没有及时给客户开发票也被投诉过。”安徽唯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在参加培训后表示,“今天的培训给我们普及了不少宪法和税法知识,非常实用,今后在经营中会更加注重遵法守规,诚信纳税。”

“普法宣传没有终点,作为执法单位,我们将持续巩固‘宪法宣传周’活动成果,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公正公平执法,落实好执法‘三公开’、说理式执法等,让纳税人感受法治温度,坚定法治信仰,共享法治成果。”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赵弘表示。 (安瑞文)

(责编:欧恺、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