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墩镇:打好“组合拳”,赋能稳就业

2020年12月03日11: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长丰县双墩镇面对疫情影响,主动作为,不断创新举措,着力打好“组合拳”,积极稳妥地做好就业工作。截至11月,该镇已实现新增就业近1000人。

线上线下,发力就业

“陆所长,我经朋友推荐,说在你们双墩镇的就业信息群能找到工作,您一定要把我拉到群里啊!”家住双凤一居民小区的失业人员王某某找到双墩镇劳动就业保障所所长陆中菊,十分急切地说。

王某某提到的就业信息群,全名为“双墩镇就业服务交流群”,是双墩镇劳动就业保障所于今年9月份为企业招聘、人才就业提供对接服务而分类建立的资源共享微信群。目前,该微信群已累计发布企业招聘公告信息40多条,失业人员就业应聘信息100余条,20余人通过该微信群顺利地找到了就业岗位。

“微招聘”成为双墩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镇全方位做好企业用工保障,通过搭建网络招聘平台,建立供需台账,精准满足用工需求,全面拓宽就业渠道,目前已开展14场次招聘活动,其中线上招聘会4场,线下招聘活动10场,帮助企业招聘员工近500人。

精准助力,多方就业

“刚走出校园的我面对今年异常严峻的就业形势,多次碰壁,失落之时,双墩镇社保所给我打来了电话,我没有犹豫,随后就填写了报名表报名了就业见习岗位。”作为一名高校毕业生,叶琴走进双墩镇劳动就业保障所签订了就业见习协议,开启了就业见习之路。

就业见习是双墩镇开拓就业渠道、推进不同类型人群实现就业方式之一。

在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中,双墩镇针对大学毕业生就业严峻形势,积极与用工单位、县就业服务中心和县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对接,配合做好企业高校招聘会,通过建立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群, 实施毕业生见习计划,做好基层特岗服务,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以及皖籍高效毕业生等群体。目前,该镇在岗就业见习人员9人,其中3人为双墩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人为低保贫困户。

另外,双墩镇全力推进就业扶贫,组织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者“点对点”送到相关企业,先参观、后择业,实现就近就地就业近100人。

政策扶持,保障就业

“9月份我向社保所提交贷款申请,10月份的时候就收到20万元,还不用还利息,减轻了我创业的负担。总之一句话,感谢政府!谢谢忙前忙后的工作人员!”去年开了一家五金店,今年遭遇疫情影响,正为创业资金一筹莫展的双墩镇退伍军人杨刚,深深感受到了镇社保所“雪中送炭”的温暖。

“小补贴”产生大效益。双墩镇以真金白银的支持、真心实意的服务、真抓实干的担当,促就业、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中,该镇对小微企业一次性就业补贴、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政策、贫困劳动者岗位补贴政策和贫困劳动者稳定转移就业的一次性就业创业补贴、交通补贴等稳就业失业扶持政策,全面落实,保障到位,让稳就业工作更加扎实。截至11月,该镇已落实各项补贴达12.7万元,发放小额创业担保贷款1325万元。(杨维礼 米翠霞 朱玉瑾)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