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雨山区:幸福煦暖滨江畔 民生雨露润心田

2020年12月03日09: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居住多年的老旧小区一改“脏乱差”面貌,变得整洁有序、设施完善,这是“幸福”;家门口参加就业培训,持“证”上岗解决家庭生计,这是“幸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门看病方便省心,这也是“幸福”……漫步雨山,随处可见“幸福”的不同诠释。一张张笑脸,一声声感谢,得益于马鞍山雨山区多年来对民生工程的强力推进,让老百姓充满了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和向往。

民生无小事,冷暖在人心。今年以来,马鞍山雨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一系列民生工程落地见效,棚改搬迁、老旧小区改造、智慧化养老、人居环境改善……一大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难事得以解决。

高质量发展为民生“加码”

70岁的孙有祖是2008年征迁安置的时候搬到映翠花园一村小区。生活了十来年,对他来说,映翠花园一村小区哪儿都好,就是时间一长基础设施老化陈旧,路面坑洼不平,墙皮脱落严重,这些渐渐都成了问题。

当得知映翠花园一村小区被列入了2020年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着住建方面经验的孙有祖很快便来到映翠社区,详细了解改造内容。“这小区楼体外立面的颜色是我们居民自己挑的,可以说,这个老旧小区改造是凝结了全体居民的意愿,在这一点上,社区做了很多工作。”孙有祖说,老旧小区改造前,施工图被拿到居民代表大会上讨论,新施工图充分吸收了居民的意见建议,今年6月施工队进场施工后,居民们也是边施工、边监工,有意见就让居民代表带到会上提出。“看着理想中家园的样子一点点成型,我们特别满意。”

鲜艳崭新的小区外墙、宽阔平整的柏油马路、郁郁葱葱的花草、多样化的休闲健身设施、整齐划一的停车位……经过“翻新”的映翠花园一村小区让人眼前一亮,电瓶车充电桩、共享晾衣架为居民提供了便利,监控、路灯、雨污分流让小区居住质量升级。不仅是映翠花园一村小区,东方翡翠南苑、东方翡翠北苑、雨东一村、雨东二村、桥南小区、养殖场小区和双岗小区22-26栋作为2020年雨山区改造的老旧小区项目,均对小区的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进行了改造。截至目前,所有小区已全部竣工交付,119栋4008户居民受益。

老旧小区“翻新亮化”,危旧房屋“棚改征迁”。针对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雨山区选择除险征迁,改善老百姓居住环境,适应城市规划建设。11月21日,雨山五村9栋的居民蔡烨民签了雨山五村危房除险搬迁项目的安置协议书后,眉头终于舒展了。“原来的老房子确实有很大安全隐患,说实话我们自己住在里面也有点提心吊胆,现在政府为我们除险搬迁,真是雪中送炭。”蔡烨民算了算,老房子33.04平方米,安置后将住进80.4平方米的房子里,算上政府给的搬家奖励费、过度安置费,他只需再补几万元钱就能住进新房。“对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来说确实很实惠!”

在棚改、除险征迁过程中,雨山区坚持“总体谋划、分步实施、点面结合、统筹推进”的原则,按照项目轻重缓急,分批、分期组织实施棚改征收(搬迁)安置项目,创新采用智慧征收平台系统,确保棚改工作能按质按量顺利推进。

“我们将D级危房、老百姓反映强烈的老旧小区、城市规划建设需要作为征迁项目的小区重点考虑,将全区符合条件的4093户纳入到今年的棚改征迁项目之中,目前征迁已经进行到收尾阶段。”雨山区征管中心主任舒曲玲介绍。截至目前,雨山区棚改征迁项目已完成97%,棚改(除险)征迁工作为雨山区加速城市发展、提升居民幸福感“添砖加瓦”。

高质量惠民为民生“兜底”

近年来,雨山区从民生实事入手,逐个攻克人民高品质生活路上的“拦路虎”,天蓝了、水清了,生态环境得以修复,食物安全有了保障。“网红”薛家洼的转变就是这一系列民生举措的最好注解。

从脏乱渔港到生态园,薛家洼是雨山区生态修复工作取得成效的缩影。“过去我们老百姓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来形容薛家洼的脏乱差再贴切不过,经过生态修复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采石街道九华村紧邻薛家洼地区,谈起变化,村民潘克勤感触很深。过去的污水、臭水变成了现在清凌凌的水,过去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变成了现在宽阔平坦的柏油路,再也闻不到空气中难闻的气味,饭后在河堤上散步也成了一种享受。

水环境生态补偿、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让九华村焕然一新。错落有致的楼房、干净整洁的村道、清新宜人的环境使得九华村与滨江胜境连为一体,净化、绿化、美化、硬化、亮化、改水改厕,“五清一改”不仅是九华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法宝”,同样也是整个雨山区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利器”。

河塘清淤、房屋出新、雨污分流、疏通沟渠、修建“四好农村路”、停车场、健身区域,建设村民大舞台和架设LED太阳能路灯……诸多措施使得雨山区各个乡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民生活更加舒心便捷。近年来,雨山区以“城乡一体、生态和谐”为理念,对全区生态环境进行整治、修复。慈湖河、采石河流域生态治理,矿区土地复垦整理,千万亩森林增长,长江东岸雨山段环境综合整治等生态工程相继实施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不光是生态环境,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雨山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尤其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在兜底保障民生、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创新开展工作,实现了全区民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全覆盖……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老百姓的“获得感”检验着民生改善的含金量。“民”歌嘹亮,奏响幸福民生的时代强音。

高质量服务为民生“加速”

在雨山区花园社区众拓养老服务中心,欢声笑语不断从里面传出,原来是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和老人们开展以“感恩”为主题的趣味动手制作活动。

这不是该中心第一次组织老年人参加活动,在门口的小黑板上,每周的“课程表”安排得满满当当,有文娱活动、影视欣赏,还有智能手机课堂等贴近老年人生活所需的课程,课上完了再在中心的“老年食堂”打份饭菜,生活有滋有味。下午得闲再约上老友来中心的休息区打打牌、下下棋,生活轻松且惬意。“我很享受这样的活动,现在的养老服务中心充分考虑了老年人的实际需求,退休生活变得丰富多彩。”翡翠园小区居民丁方礼就住在附近,每天来这里休闲已经成为了他的日常生活。

不光养老服务中心惠及千万老年家庭,智慧养老云平台同样守护着老年人的健康安全。11月16日上午8:42,众拓养老服务中心的雨山区智慧养老云平台上,81岁朱长榕的警报信息出现在大屏幕上,同时,与平台相连的座机铃声响起,值班工作人员接起后,老人发起了求助。

“老人家说腰好疼,考虑她一个人在家,我们就通知了鹊桥社区,让社区联系网格员跟老人确认,然后我们两个工作人员上门陪同老人去医院拍了片子,过了几天又陪老人家去拿片子,医生一看说是腰骨折,我们赶紧联系老人的亲属做进一步的跟进。”众拓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有了智慧养老云平台,他们就能开展多种针对老年人的便民服务。“像助学、助餐、助浴、助急等,我们平台有‘十助’,通过手机上下单就能实现。”

从应急需求到智能化服务,智慧养老云平台承载了越来越多现代化养老服务,通过大数据管理和线上线下服务,为辖区老人提供紧急救助、定位服务、养老助餐、健康管理、文体娱乐活动等多样化养老服务,既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又提高了老年人的幸福感。

近年来,雨山区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智慧化建设”纳入民生工程,逐步建立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现代养老服务体系,类似于众拓养老服务中心这样的社会养老服务机构逐步增多。截至目前,累计为9832名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津贴485.7万元;为10490位低收入老年人发放养老服务补贴86万元。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雨山区将对标“杭嘉湖”,不断推动民生工程提质增效,为全力建设“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升级版贡献力量。(梅雪)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