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供电公司:“智慧数据”助力人口普查

2020年12月03日14: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国网App“e普查”工具助力人口普查。马鞍山供电公司 供图

12月1日,在马鞍山含山县光含小区,马鞍山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袁慧正在指导马鞍山含山县普查员王峰,使用网上国网APP,开展社区空户核查工作,在提升普查效率的同时,也保护了住户的隐私。这是马鞍山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在该市市区及三县利用网上国网APP协助开展人口普查工作的一个缩影。

随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推向深入,马鞍山市人口普查工作已进入空户摸排的关键阶段。我国的人口普查每10年开展一次,马鞍山供电公司积极提供准确统计技术支持,对接马鞍山市人口普查办公室,指导普查人员使用网上国网App“e普查”工具,利用电力大数据辅助开展空户核查工作,充分体现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共计10531名普查员注册网上国网App,利用“e普查”工具对住房单元进行排查,通过扫描条形码,获取客户用电情况提示,在入户登记时通过在现场快捷扫描电表资产号,得出“黄、绿、红”三种颜色标识码。绿色码即该户近七天正常用电,黄色码即该用户近一个月间歇性用电,红色码即该用户近一个月没有用电,三种颜色一目了然。

“使用‘e查普’工具能够有效过滤空置房的信息干扰,减少普查员的重复上门走访,提高工作效率。”马鞍山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副主任左雪丽对电力大数据在人口普查上的功效表示肯定。(王强 王维胜 何林)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