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10亿民生“红包”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0年12月02日14: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多亏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对我家的房屋进行重新建设。现在我家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再也不为屋顶下雨、窗子漏风犯愁了。”说起自己的新房,安徽省天长市汊涧镇郜山村贫困户王永林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过去,王永林一家人常年居住在一幢破旧土房里,改善住房条件一直是他家的梦想。着力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确保贫困群众住上安全房,让王永林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一家人搬进了60平方米的新居。充足的阳光照进屋内,暖在他们的心上。

像王永林一样,天长市城乡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政府“民生工程”带来的好处。今年以来,该市共组织实施了25项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已投入资金逾10亿元,其中本市财政配套3.7亿元。通过强化“四好农村路”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就业创业服务、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等一把把“民生钥匙”,为广大百姓开启了一扇扇“幸福之门”。

“现在公交车开到家门口,我每天乘车上下班,咱也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喽”!说起家门口的镇村公交,天长市汊涧镇漂牌村张春梅笑得合不拢嘴。张春梅在镇上的一家企业打工,当初是骑自行车上班,又累又慢,经常迟到扣工钱。现在好了,公交车开到家门口,上车刷下卡就能到镇上上班,太方便了。

在天长“西北利亚”的大通镇交通枢纽站等车的76岁的王大爷告诉笔者,以前去市区不方便、出行难。现在有了这个交通枢纽站,公交多了起来,老百姓去市区也变得非常方便。很多老人会选择做公交车去市区看病,早上6点过去乘车到天长排队看病,很方便。年轻人也会乘车去和朋友聚聚餐,切切实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近几年,天长市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解决农村出行难、实施交通扶贫、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围绕“四好农村路”目标,加快实施农村公路项目建设,促进公路建设高水平发展,畅通公路动脉,让“四好农村路”成为农民致富增收、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加速器”。近几年,累计投入近10亿元资金建设农村公路,相继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近2000公里。目前,全市农村公路里程达3400多公里,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

小康路上,不落一村,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天长市不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织牢兜底保障网,充分发挥“底线民生”作用,推动基本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较好地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目前,天长市农村五保集中供养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8400元,分散供养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7680元;城市分散供养财政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0800元,城市集中供养财政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1400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28元,农村低保月人均补差增长到479元,有效提高了全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1—11月,全市共发放特困人员供养金1786万元,护理补贴135.4万元;发放特困人员价格临时补贴130.1万元;发放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166.12万元;对全市符合条件的11761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1148.947万元;向6583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424.956万元;城乡医疗救助16572人次,发放救助资金1190.64万元。(李炳旺 李东升 汪昌化)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