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架山街道齐心合力惠民生

2020年12月02日10: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您好,您的电瓶车上牌了吗?”“您家养的小狗办证了吗?”“这是防电信诈骗宣传单页,上面有近期常见的电诈案例。”……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街居工作人员正在行走小区,向居民们进行现场宣传和代办服务。临近年终,该街道多措并举,针对群众的急需急要,开展了各项惠民便民工作。

凝聚合力,做服务

笔架山街道面对驻地单位多、商业楼宇多、驻地人口多等因素,努力克服街居工作人员人手少、日常事务多、工作任务重的矛盾,积极要求街居工作人员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每位同志既要正确认识自己,履职尽责,遇事不推诿,敢挑担子、能担责任,又要练好内功、精通业务,做好沟通、善于协调,对下做好业务指导,对上做好沟通协调,努力把桥梁搭建好。社区工作人员要懂业务、查民情、顺民意、做服务,切实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百米”。

汇林阁社区工作人员老吴(化名)说:“基层减负前,各项指标任务全部下压到社区,忙的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真是‘一根针穿不起千条线’;减负后,情况有了很大的改观,现在,我们有时间把工作重心前移,经常下小区、进网格,解民情,熟民意,不断提搞高服务居民的质量、提升服务居民的精准度。”

党建引领,谋治理

“年底了,手头的事情多了起来,做为小区的网格长既要兼顾着本小区的社情、民情,还要参与小区的整治、安全维护等工作。”山水名城网格长郑良一边说,一边梳理着小区退管党员、流动党员的信息。山水名城是一个人居数量不多、面积不大的小区,前些年,小区业委会未成立、小区资源零利用的时候,内部管理乱、人居环境差、邻里纠纷多,街居工作人员通过摸排走访,决定在小区成立业委会、小区党支部。通过摸排,最后推荐素质高、责任心强、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退役军人、共产党员张琪凯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同时,小区网格长郑良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二者拥有共同的经历,他们发扬部队能吃苦、打硬仗的精神,顶着压力迎难而上,积极挖掘小区资源,把热心居民、共产党员号召起来一起参与小区治理。

退休老党员芮海青说:“我们积极响应小区党支部的号召,齐心共治参与小区各项工作。前段时间,为了提高小区治理水平、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小区党支部中的一些老党员一起在小区内发起‘涨物业费用,提服务质量’的活动,得到小区业主的一致同意。现在,小区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提升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好了、邻里之间的矛盾少了。小区网格长郑良说,下一步,小区将重点摸排退管党员、流动党员的信息,进一步发挥老党员、流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老党员、流动党员积极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号召人人热爱小区,人人参与共建共治小区,实现人人共享小区治理成果的活动。”

强化统筹,惠民生

“现在我们手里除了日常的工作,还要上门开展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信息登记,进社区宣传电信诈骗、非机动车上牌、冬季消防隐患排查、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明养犬办证等工作,多项工作交织,牵动了我们很多精力。”文博苑社区党委书记黄玉良说。

近期,笔架山街道针对当前形势专门召开一次重点工作推进会,在多项工作高度交集的情况下,街居工作人员该如何把惠民工作做细做实做精做满意进行分析部署。现在,街居每一位工作人员根据手中的工作情况都做了一个短期的计划,并按照任务轻重、时间缓急,分阶段、分时间把各项惠民工作科学有效的融合在一起,齐心协力向前推进。双休日,街居工作人员利用居民在家休息的时间,上门登记居民信息,上下班的时候,在人流量多的小区门口积极宣传电信诈骗,帮助居民安装非机动车牌照,劝说居民文明养犬、办证。截至目前,街居上下联合街道司法所、荷叶地派出所开展防电信诈骗、文明养犬、非机动车上牌、七人普宣传60余次,发放各种宣传单页三万余张,帮助居民办理养犬证1500张、非机动车上牌19037辆,四类可防性案件同比去年同期下降55.03%,七人普长表入户登记正有序向前推进。

生活在融侨天骏小区的退管党员刘大爷说:“现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很强、服务质量也很高,他们经常来小区和我们这些老人聊天,了解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所需所求,及时帮我们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我们真正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闫大平 孙雨静)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