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如磐 马桥绽放“文明花”

——记“全国文明单位”省交控集团马鞍山管理中心

2020年12月02日16: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除雪保畅关键节点,中心党团突击队迅速集结。图为2017年初皖苏博望站节后保畅动员会。

坐落于山水诗都的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自2013年建成通车伊始,凭借着“一桥飞架”的雄姿,不仅促进了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的发展步伐,而且让南北客流经此领略了“碧水东流至此回”的诗情画意。

诗意马桥,闻名遐迩;畅通马桥,文明花香。2020年11月20日,对运营管理马鞍山长江大桥和诗都境内高速公路的省交控集团马鞍山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马鞍山中心”)来说,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这一天,中央文明网公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表彰名单,该中心榜上有名,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019年7月2日,中心党委在马鞍山市委党校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脱产学习培训班。

厚植于心 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

旗帜,引领方向。2020年年初的铲冰除雪保畅战役中,为打通马鞍山长江大桥“雪路”,马鞍山中心党团青年组成的“除雪保畅志愿大军”全员奋战在除雪保通一线。期间,该中心领导靠前指挥、带头上阵,党员冲锋在前、发挥表率,团员青年紧随指引、跟从号令,全体员工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昼夜鏖战、攻克难关。因为桥面结冰,机器设备难以发挥作用,他们扛起铁锹、铁镐步行上路,顶着刺骨的寒风,人工破冰两个昼夜,率先打通雪路,让马鞍山长江大桥在风雪中畅通无阻。“看着桥上矗立的鲜红党旗,我们就知道党委班子在那里,同事伙伴在那里,身上就有了使不完的力气。”一位参与破冰保畅的工作人员郭瑞在事后回忆说。

2020年7月中旬,长江马鞍山水文站水位达到历史最高点,省防汛指挥部下达指令,要求撤离长江外滩圩及江心洲居民。身处江心洲的太白岛收费站和服务区随时可能会被迫关闭甚至被淹。针对这一情况,马鞍山中心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在做好人员、设备及财产转移工作安排部署的情况下,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江堤筑防、群众撤离和交通疏导工作。该中心“欣之桥”志愿服务队的突击队员们临危不惧,向险而行,多次赴江心洲参与巡堤、筑堤,在防汛一线构筑起了一道“青春堤坝”。太白岛收费站的女站长杨萍,带领全站员工和前来驰援的突击队员,拿出“坚守到最后一刻,自愿最后一批撤离”的决心,坚守收费站30多天,全力守护住“生命通道”,确保岛上居民全员安全撤离。

2019年9月24日,《我和我的祖国》MV首映礼。

其实,这一幕幕感人场景,只是马鞍山中心紧紧围绕“党建提质”目标,培养、锻炼和检验队伍的一个缩影。培养一支信念坚定、为党保畅的队伍不遗余力。多年来,“忠诚尽责、超越自我”这一核心价值观已经深深根植于每一名马桥人的心中,变成一种自觉、一种文化、一种自信。

躬耕于行 彰显通达致远使命感

“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是安徽高速享誉全国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全省交通行业的服务亮点和特色品牌。马鞍山中心不仅在收费道口和收费窗口将“微笑之花”赠予司乘,还精心打造了一支集服务、展示、培训和考核一体化的微笑服务内训师队伍。随着集团公司微笑服务社会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内训师队伍多次受邀参加地方单位的服务交流培训工作,把微笑服务作为文明的种子,向社会各行各业传播,使得服务品牌发挥了更加广泛的社会效应。有了展示的舞台,优秀员工也脱颖而出。2020年,采石矶收费站范天凤作为一朵开在马桥桥畔的微笑之花,荣获了“最美中国路姐”称号。“今天我有了自己的家庭,会努力经营家庭,也会更加认真致力于工作,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在她不久前的婚礼典礼上,她还特地发表感言,分享来自中心“大家庭”和自身小家庭的双重获得与幸福。

此外,该中心还积极对接属地高校,持续组织承办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让学子们来中心参观学习,在展示国企风貌的同时,吸引更多学子成为未来交通建设的接班人。“很多东西是课本上学不到的,这次参观让我看到了马鞍山中心工作人员的匠心和责任,高速公路背后交通人默默付出的努力,很叫人佩服。”安徽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的学子吴旭东在参观中心后衷心赞道。

一花引来万花开,随着文明创建的深度推进,弘扬志愿精神,传递向善能量成为该中心广大员工的日常。中心“欣之桥”志愿队常年组织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捐助贫困学子、关爱留守儿童等系列志愿服务,得到了外界的高度评价。仅2020年,中心组织开展爱心义卖、关爱留守儿童、爱国卫生月、志愿学雷锋、无偿献血、爱心助学、抗议书画、迎接援鄂勇士回家等活动共96次。

此外,中心常态化定期开展“高速美化”志愿服务,利用节假日返程高峰期间,组织志愿者至所辖服务区开展志愿清扫、道路指挥等活动,努力打造品牌效应。经统计,截止2020年,共计志愿者参加3990人次,中心志愿者志愿服务总时长超53000小时,累计参与献血人员达450余人次,真正做到了以单位文明建设推动行业文明、社会文明建设。

2020年5月8日世界微笑日,收费人员在疫情期间传递了不一样的笑容。

薄发于民 弘扬文化润企正能量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心联合辖段交警、路政等一路多方人员,顶着三伏天的酷暑,历时一个多月,拍摄完成了《我和我的祖国》MV,歌曲唱响了新时期的主旋律,画面记录了日夜奋战的交通人用心为广大司乘保驾护航的执着与热忱,MV在网络热播升温后,荣获了第六届全国“最美传播之声”代言作品。

八段锦、五人制足球、收费技能比赛,楹联征集、企业文化故事、书画摄影展……无论是集团统一举办的活动,还是自主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中心都以活动的开展为契机,在展现员工蓬勃朝气、奋进精神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团队凝聚力,使得文化的“精神血液”融入到员工思想之中。

多年来,马鞍山中心始终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单位这一目标,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提升软、硬实力为重点,一手抓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一手抓员工队伍精神文明建设,构建了点线面结合的创建格局,取得了营运管理与精神文明建设共赢共促共发展的良好局面。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心主动与地方政府加强协调,凝聚各方力量抓好联防联控,始终保持收费现场秩序良好、全员防疫措施到位。“疫情一日不除,共产党员一日不退。”这是他们的承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刻怎么能退缩!”这是他们的宣言;他们用自己的热情筑起了一道道防线,牢牢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团委和团支部还自主拍摄了抗疫微视频《不放弃》《前进,因为有你》,为全社会共同战疫加油鼓劲、凝聚合力。

春种一粒籽,秋收万颗粮。深入持久的文明创建工作,使得该中心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走在行业前列,近年来获得了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全国“安康杯”优胜单位、安徽省“三八红旗集体”等数十项国家、省部级荣誉称号。

未来,马鞍山中心信念如磐。他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动力,让文明在中心开花结果、朝四方开枝散叶。 (汪枫)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