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利辛县供电公司:政企联合 应用大数据推动生态建设

2020年12月02日14: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贯彻落实“数字中国”“美好安徽”建设战略号召,发挥电力数据在生态环境监测治理方面的价值,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11月25日,国网利辛县供电公司与利辛县生态环境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生态环境+电力大数据”模式,推动双方在县域生态环境监测治理、“生态环境+电力大数据”应用、环境污染行业诚信建设及政企合作模式创新等方面开展合作。  

本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安全高效、协同发展”的原则,双方建立高层推进机制和合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合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利辛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国网利辛县供电公司企业负责人共同担任,定期召开合作联席会议,协调重大合作事项,评估合作成效,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下一步,国网利辛县供电公司将结合政府环保部门对污染企业、重点污染行业的环保监测需求,重点围绕监测企业的生产运行用电情况企业生产(排污)和环保治理设备的用电情况,根据该类企业的用电行为特征、用电量特征,从“电力大数据+环境监测”视角,积极推进污染企业、重点污染行业生产运行趋势、环保政策执行、生产异常等监测分析工作,构建环保监测预警分析模型,为环保部门开展环境监测精准稽查、执法提供辅助决策,辅助环保部门提升监管效率,助力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通过重点企业污染防治监测分析,将电力数据应用于污染企业监测,通过企业用电特征数据,进一步补充、完善环保监测网络、监测体系,提升环保部门前端监测触角的敏锐性,辅助环保部门对现场稽查、执法,打造污染企业全天候在线监测。(王猛 刘喆)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