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成眷属》在合肥欢乐上演莎士比亚爱情喜剧超有“笑果”

2020年12月01日10:26  来源:合肥晚报
 

  昨晚,“文化有礼 全民畅享”第六季合肥市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活动11月最后一场演出在安徽大剧院欢乐上演。莎士比亚爱情喜剧《终成眷属》让合肥市民领略到莎翁戏剧的魅力。

  众所周知,莎士比亚曾创作一部喜剧《终成眷属》,讲述了一位美丽有才干的女主人费尽心机去争取一个出身高贵、狂妄肤浅的纨绔子弟的爱情故事。

  青年导演祖纪妍大胆颠覆莎士比亚的人物设定,对调男女性别,将一场错位的爱情妙趣横生地搬上了话剧舞台。

  当女人成为主导,男人成为依附,会出现什么样的故事发展呢?此次改编版本的爱情喜剧《终成眷属》,把这部戏剧中所有的笑点都做到了极致,让不少观众认为是看过的“最好笑的莎翁喜剧”。

  在一个虚构的女尊男卑的世界里,出身卑微的平民男子海伦爱慕着高贵的女伯爵勃特拉姆。后来他终于依靠治好国王的病,而得到了国王的赐婚。但是勃特拉姆却一直瞧不上海伦,新婚当夜就远赴战场了。海伦只能使出一系列计谋,终于让勃特拉姆回到了自己身边。

  值得一提的是,导演巧妙地通过一人分饰多角等手段,大大加强了《终成眷属》的“笑果”。舞台上,4位演员扮演全剧的14个角色,甚至当需要5人同台的时候,也是4位演员通过“帽子戏法”完成,使喜剧性蕴含在人物关系和细节之中,令观众在欢笑中有所感悟。

  舞台上,顺口溜式的台词、夸张的肢体动作、演员们的精彩演绎,令观众不时发出爆笑声。

  据介绍,该剧还运用了许多中国元素,包括音乐、传统戏曲、舞蹈等,当晚即兴的黄梅戏改编桥段,更是令观众眼前一亮。(韩婷婷)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