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县加强基层老年教育工作

2020年12月01日16: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安徽省太湖县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年工作方针和“因地制宜、按需施教”的工作原则,以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为重点,激发社会活力,挖掘社会潜力,为老年人提供就近便捷的学习环境,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促进“学、乐、为”的有机统一,不断增强老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阵地建设。依托社会教育体系,盘活存量资产,注重整合乡镇、村(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敬老院、闲置校舍等资源,加强老年教育阵地建设,按照《安徽省老年教育机构办学指南》要求,做到乡镇老年学校、村(居委会)老年学习点有场所、有牌子、有人员、有计划、有教学。积极发挥县老年大学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县带动乡镇,乡镇带动村(居委会)的良性格局。

加强队伍建设。面向基层,鼓励采用城乡对口支援、互相选送教师等方式,建立专(兼)职和志愿者相结合的老年教育教学和管理队伍。鼓励退休和在职教师从事老年教育志愿服务、参与老年教育相关工作。县老年大学每年通过不同形式开展基层老年学校(学习点)负责人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基层老年学校负责人的整体素质;加强教学业务培训,确保基层老年学校(学习点)专(兼)教师具备组织开展相关教学的能力。依法保障老年教育专(兼)教师在薪酬福利等方面待遇。

扩大学员范围。实现单一的以退休老干部教育向所有老年人教育的转型。村(居委会)老年学习点优先吸收农村中的老党员、老村民代表、老年协会会员、老村民组长和退休回乡的老教职工进入老年学习点学习,应尽可能多地吸引其他老年人进入老年学习点学习。

开展示范校创建。深化基层老年学校(学习点)示范校创建工作,通过创建,提升老年教育的教学质量,老年大学、老年学校、老年学习点按照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的要求,规范教学管理、科学设置课程、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的学习需求。提高老年大学的开放度,县老年大学在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在办学模式示范、教学业务指导、课程资源开发等方面对区域内老年教育发挥带动和引领作用,对乡镇老年学校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乡镇老年学校对村(居委会)老年学习点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各类老年教育机构形成合力,推动基层老年教育更好更快发展。(刘灿)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