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不等不靠 双手奋斗出幸福

2020年12月01日15: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幸福是等不来要不来,是通过自己双手奋斗出来的”。这是张小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张小三是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花元村的村民,瘦小个头,皮肤黝黑,精明能干,头脑灵活,这是张小三给人的第一印象。本应在外闯荡的年龄,却因生大病的父亲和幼小的孩子需要照顾,不能外出务工,而在家又没有固定收入,在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识别为贫困户后,村里帮助张小三家申请了整户C类低保等帮扶措施。但张小三觉得成为贫困户,靠着政府的救济并不是很光彩的一件事,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生活,摆脱掉贫困户的帽子。他白天在镇上做些零工,早晚在家做些农活,照顾家庭。通过自身的努力和扶贫政策的帮助,一年综合收入超过了2万元,于是在2016年的时候,成功脱贫。

脱贫之后,为了家人更好地生活,他就开始寻找创业之路。村里在得知他的想法后,也积极为他出谋划策。后来,根据张小三自己的意愿,村里帮助他申请了创业资金2000元,张小三利用这些资金在罗岭镇集镇上租赁了一间门面,经过简单的装修,成立了祥福殡仪服务公司。经过自己的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生意越做越好。但张小三并没有满足现状,在2018年底,他又承包了村民组的一口鱼塘,买了一些鱼苗,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喂养。同时,村里通过到户产业奖补政策,为张小三申请了产业奖补3000元,更加增强了张小三自我发展的信心。

今年,张小三不但养殖15亩水产,还养了100只鸡。自己经营的殡仪服务公司也驶入正轨。村里面常夸张小三是当代有为青年,是村里精神面貌变化最大的,从不等靠要,靠着自谋发展路径摆脱贫困,一步步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值得村里的人学习。(谈双龙 刘艳蝶)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