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心聚焦 为大局聚力  ——安庆市“十三五”组织工作综述

2020年12月01日15: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名名党员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和使命,为人民群众筑牢“铜墙铁壁”;

  面对百年不遇洪涝灾害,数千名机关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长江重要防汛堤段,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服务队、突击队,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三大攻坚战”的战场上,各行各业党员干部发挥所长,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项目工地,成为参战“主力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

  “十三五”期间,全市组织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把握大局大势、聚焦主责主业、解决突出问题,在砥砺奋进中担当作为,在攻坚克难中锤炼队伍,全市组织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守正创新,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庆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强化理论武装

  五年来,我市突出政治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唱响思想政治建设“铿锵旋律”。

  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设计45项实践载体,明确31个学习重点,提出39项经常性教育举措,解决44个重点问题。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8个重点领域工作清单,举办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抓紧抓实“8+2”专项整治。通过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对初心使命认识更加全面深入,提高了真信笃行、知行合一的能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协调推进“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精心开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学讲话、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和“三个以案”等主题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中提升理论武装水平。

  突出专题培训,在全省率先启动到国内顶级培训机构和先发地区开展专题培训工作,先后依托国家行政学院、浙大、复旦、上海交大等国内顶级培训机构和高校,举办意识形态、三大攻坚战、经济转型升级、城市规划管理、金融供给侧改革、招商引资、科技创新驱动、首位产业、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等专题研修班、培训班53期,培训重点领域干部4100余人次,有效补齐领导干部专业能力短板。

  通过持续不断的政治引领、思想“浸润”,全市上下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党员干部精神面貌为之一新,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深化机制改革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组织部门闻令而动,迅速响应,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战时状态”。872名驻村干部正月初三就“返岗参战”,700多名市直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带动组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2300余个,党员先锋队6900余支,党员先锋岗5034个,党员责任区7288个,574人在防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26.6万余名党员自愿捐款3042.23万元。

  在面对百年不遇洪涝灾害时,24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长江重要防汛堤段,带动41000多名党员参与防汛救灾,组建党员先锋队、服务队、突击队3200多支,设立党员责任岗、责任段、示范堤5400余处,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抢险第一线,实现长江干堤安全度汛、人员“零失联”“零死亡”目标。

  在“三大攻坚战”的战场,我市及时统筹选配熟悉现代农业、旅游开发、村镇建设、农村金融等方面专业干部充实到县乡领导班子及“三大攻坚战”牵头部门,实现班子结构性、专业性和功能性最优组合。2017年以来,先后选配249名干部到县乡领导班子从事脱贫攻坚工作,选拔1422名创业能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组织1330多家机关单位、1620多名驻村干部、8.6万多名帮扶责任人开展“五类帮扶”。

  完善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明责、守责、尽责。推进市直机关中层干部常态交流,2019年平稳有序完成89名市直机关干部跨部门转任,破解10年来市直机关干部中层不交流问题。进一步深化开展“建设中层、赢在执行”专项活动,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和“满意科长评选”活动,不断激发市直机关中层干部活力。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制定干部选拔任用操作规程,深化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落实“六个是否”政治考察任务。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完成机构改革单位领导班子集中调整,有序推进26家单位387名人员转隶,深化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135”行动计划等。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全省率先出台并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励关怀办法……

  夯实基层基础

  五年来,我市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健全组织体系,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深化“红色引擎工程”,成立10个市级行业(综合)党委、70个行业或行业协会党组织、12个商务楼宇党组织、27个商圈市场党组织、16个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创建22个省级“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街(区),总数居全省第二。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在城区组建8个街道大工委、28个社区大党委,将11000多家驻区单位、民营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纳入基层管理,实体化运行“一纵一横一清单”机制。

  创新活动方式,推进并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党支部提升行动,建立“1+8”分领域基层党组织创建标准和验收标准,对全市9000多个党支部进行分类管理,清单创建。截至2019年底,全市99.6%的基层党支部达标升级,490多个基层支部参加市级路演,59个基层支部被授予“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示范点”称号。

  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016年以来先后整顿提升444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调整139名不胜任不尽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实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强扶优”和“去壳消薄”两个专项行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全部消除。

  突出政治吸纳广聚各方人才。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不断创新政策、创建平台、创优环境,有效促进各方人才智汇宜城。建立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5000万元人才专项经费。搭建载体平台,强化与高等院校、人才团队合作,共创共建基础科研、协同创新、企业研发等平台。(雷琳琳)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