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清障共同体”解码社区治理新模式

2020年12月01日14: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群众呼声高、各方推进快、效果评价好,说明这个项目真正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11月26日,在安徽省铜陵市幸福村社区召开的“清障共同体”社会责任根植项目总结推进会上,参会政协委员谢贵祥说道。

11月26日,清障共同体项目参与方在幸福村社区委员会前合影留念(郜小兵 摄)

当日,安徽铜陵供电公司邀请铜陵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改委、社区、政府绿化部门、交警、城管和物业等利益相关方共21人齐聚一堂,畅谈总结2019-2020年“清障共同体”项目成果,提炼总结经验,为该清障机制向接下来的17个老旧小区清障工作扩散打好协作和舆论基础。

幸福村社区依托“清障共同体”机制,有序开展清障工作(苗静然 摄)

据悉,为进一步破解老旧社区树线交织难题,构建绿色铜陵“树线和谐、天人合一”人居环境,推动城区电力通道内树障清理机制化建立,该公司转变视角、因地制宜地重新审视问题,将其提升到社会责任根植“属地共建”高度,按照“协同推进、共谋发展”原则,自2019年5月同步发起“清障共同体”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建立起沟通平台,精准识别居民清障诉求,形成了由社区主导、企业负责、政府部门协同的清障“共同体”。通过创新思路举措,搭建人大代表提案、利益方清障协议、基层传播三条推广路径,引起政、企、警、民相关利益方关注,组建打通资源通道,实现多方“并联”;通过创新沟通方式,融入三大平台运行,搭建“鱼骨式”清障体系,优化清障需求反馈流程,提升树木清障工作成效,努力提升客户用电获得感。从项目发起,多方沟通,机制建立,最后到成熟运作,品牌化思维植入下的清障机制解决了项目试点幸福村社区多年清障难题,促进构建供电绿色通道,“解码”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模式。

国网铜陵供电公司配电班组人员现场协助涉电线路清障工作(苗静然 摄)

截至目前,“清障共同体”机制运转顺畅,在不断的实践检验和携手推进中,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进一步创新、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目前该项目已在铜陵市17个老旧小区中同步推广。(苗静然)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